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云南昭通百年文物遭业主私拆 被夷为平地(图)

2008年08月05日 13:26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西岳宫如今已被夷为平地

  位于昭通市青年路的西岳宫日前在西陡街的抢救性修缮中,被所在地业主私自拆除,引起了昭通社会各界的争议。据文物部门介绍,西岳宫是昭阳区文物保护单位。那么,为什么要拆除具有上百年历史的文物?西岳宫拆除后,这块位于闹市区的黄金宝地究竟要用来做什么?带着百姓的种种质疑,日前,记者走访了昭阳区文物管理部门、昭阳区政府,以及私自拆除西岳宫的昭通市新宇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对这一事件做了深入调查。

  文物部门 损失无法弥补

  昭通西岳宫据传始建于乾隆十九年(1754年),距今有254年的历史,民国6年曾经重建。1931年,安恩溥将军将其改造为昭通民众事业公司的生产办公用地,民众实业公司在昭通大办实业,兴修水利,曾从上海引进购买了昭通最早的第一台发电机,疏浚了昭鲁大河,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昭通区文物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文物管理部门没有接到过任何关于西岳宫的报批手续。西岳庙刚开始拆除,他们就接到了群众举报,及时赶到现场制止,但已经来不及了。为把损失降到最小限度,他们当天就督促拆除单位将拆下来的各种构件登记造册,妥善保管。据悉,文物管理部门已将此案移交给昭阳区政府调查处理。

  拆除方 拆后才知没资格拆

  记者看到,刚被拆除的西岳庙原址已经彻底成为一片废墟,断壁残垣仿佛在无声地诉说着过去的往事。走进拆除西岳庙的昭通市新宇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马平说,“我们想抓住西陡街修缮改造的机遇,通过拆除早已经是危房,并且破败不堪的西岳宫,通过招商引资来恢复重建,把西岳宫打造成一个文化旅游的新亮点,盘活企业的资产,让职工摆脱困境。”

  “你们为什么敢私自拆毁西岳庙?”记者追问。

  “西岳庙所在的这块地是我们的,企业的土地证上写得明明白白。”

  “地是你们的,但文物是国家的,你们有什么权力私自拆除?”

  “我们的确是没想到这一层,违反了国家关于文物保护和管理的相关法规,拆完了才知道自己没有资格擅自拆。”

  马平给记者看了一摞厚厚的相关资料。从这些资料中,记者了解到,西岳宫由于年久失修,安全隐患十分突出,早在1996年,就被鉴定为全危房,2000年曾经发生过一起火灾,由于扑救及时,未能酿成大祸。2006年,房屋发生大面积垮塌。有关部门再次警告必须立即停止使用,作排危处理或拆除。当时,企业出资对居住在里面的10余户居民进行了安置,但仍有4户拒不搬离。今年6月,围墙又发生了几次零星坍塌。

  马平认为,虽然西岳宫是文物,但实际上早已沦为一片废墟和垃圾场,长期无人管理和问津。并且随时都有可能墙倒屋塌的危险,一旦伤及人身安全,企业又脱不了干系。他反复说,拆除是为了按照原貌恢复重建。毕竟,这个地方是寸土寸金的商业繁华地带,他们想通过重建,把西岳宫重新包装出来。为此,他们之前就联系了大理国光古建筑公司对西岳宫原貌进行了详细拍摄,并制作出了按原样复兴的效果图,还和市设计院签订了建筑施工图的设计合同。

  “为了确保古建筑的一砖一瓦都不要散失,我们从一开始就严格对拆下来的各种构件登记造册,分类妥善保管。能用的今后还要用,不能用的也可作为参考,今后要移交给文物部门。”马平领着记者参观了他们摆放各种构件的仓库。记者看到,许多木构件已经被虫蛀或严重腐烂。西岳宫内的两颗万年青古树也被暂时移栽到墙角,并遮上了防晒网,待日后再移栽回去。

  马平认为,他们的出发点是好的,拆除过程中也是小心谨慎的,但就是没有想到要严格按照文物保护和管理的相关程序来办,“因此犯了一个十分严重的低级错误。”他表示,将接受区委、区政府的严肃处理,同时也想向区委、区政府争取能得到授权,和文物部门一道,利用已筹集到的资金,把西岳宫恢复重建的项目做好。

  区政府 一定要恢复重建

  “拆都拆除了,还怎么能叫文物呢?”面对很多当地百姓的质疑,昭阳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区长陈树清的态度非常鲜明:“这种行为是十分让人气愤的!”接到群众举报当晚,陈树清就带领文物管理等相关部门连夜赶到拆除现场,对事情进行了调查和处理。特别是责成文物管理部门督促企业对拆除的构件登记造册,妥善保管,严防遗失。

  陈树清说:“西岳宫一定要恢复重建!结合西陡街的旧城改造,西岳宫的恢复重建可以招商引资来搞,可以考虑由政府投资来搞,也可以由企业来搞,总之,一定要修旧如旧,为昭阳城区增添一个新的文化亮点!”(春城晚报 记者 李昌莉 摄影)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