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各路商家厉兵秣马 抓奥运商机展特色文化(组图)

2008年08月06日 14:18 来源:文化传播网——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也逛逛咱的什刹海,走您!



几十年前的宣传画成了今日的收藏品。



图为朱茂富亲手设计并制作的“中国宝贝迎奥运”树脂娃娃。

  北京奥运会的大幕即将开启,文化市场也为此做足了准备。琉璃厂、前门大街、什刹海等老北京商业街区大打传统特色文化牌,不甘落后地寻觅着各自的奥运商机。

  琉璃厂:商家各出奇招

  在北京琉璃厂,商家纷纷打出“文化牌”来为奥运预热。据介绍,目前琉璃厂已被列为奥运期间北京半日游等线路的景点,不少游客想到北京城寻找古都的味道。精明的商家已开始暗暗“预谋”,争相使出看家本领争夺奥运商机。

  为了吸引国外游客进店购物,大多店面的门口都在明显的位置挂上了“VISA”标识。一些古旧书店开始把《奥林匹克故事卷》、《共和国体育》、《奥运会通史》等奥运书籍和《这里是北京》等介绍北京文化特色的画册和DVD摆在进门处最显眼的位置,这些书籍几乎都有中英文对照。

  据中国书店相关人员介绍,该书店正在策划奥运期间的两个展览:一是以运动员签名书籍为内容的展销性书展,另一个是主打中国传统文化的中国书史展,该展览将采用中、英、法三语服务吸引中外游客。

  为了配合奥运,荣宝斋推出了体育信笺系列,从中国古代体育项目和民俗活动中选出马球、蹴鞠等项目,再从古代名家、名作中选择以这些项目为主题的有情态的局部,最后选定了《马球图》、《蹴鞠图》、《涉猎》、《童子顶竿》等16项,采用木版水印技术进行印制。同时,为了更好地展示木版水印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荣宝斋在原来的西斋旧址设立木版水印工艺坊,现场演示木版水印从勾描、雕刻到印制的全部工序,并开设互动环节,感兴趣的游客可以参与其中。

  前门大街:重现古都风貌

  高高的五牌楼上,金色大字和油漆彩画尽显肃穆、雄伟;青白石铺就的步行街上,老北京“铛铛车”的铃铛声再一次响起;灰色砖石门面和雕梁画栋的五彩颜色呈现在眼前……在经历一年多时间的保护、修缮后,作为北京“人文奥运”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古都风貌保护的重要成果,前门大街这座地标性的老街再现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风貌,重现古都北京的京味与繁华。8月7日,前门大街将正式对外开放,部分老字号开门营业。

  前门正阳桥五牌楼位于大街北端,历史上是北京最大的街中牌楼。复建后的五牌楼保持五间、六柱、五楼的柱出头式牌楼风格,屋面形式为庑殿顶,七样绿琉璃瓦,采用旋子金线大点金手法进行彩绘。牌楼正中书写“正阳桥”三个金色大字,与历史形象完全一致。

  穿过五牌楼,脚下踩的是一条青白石路。据史料记载,自明成祖迁都北京以来,前门大街就是皇帝去天坛、先农坛祭祀的必经之道。在这次修缮整治中,在21米宽的大街中央,再现9尺宽的白石御道。

  青白石路上跑的两辆“铛铛车”是依照1924年北京最早引进的老样式,并参考1952年我国自行研制生产的“老52型”进行制造。但与以前不同的是,新式的“铛铛车”采用超级电容,抵达终点后只需要2至3分钟即可完成充电,不需用立杆架线,保证了大街的景观。但由于“铛铛车”车辆性能调试尚未完成,前门大街对外开放时暂不对游客商业运行。

  大街开放时,土生土长的全聚德烤鸭店、大北照相馆、庆林春茶庄、亿兆百货、都一处烧麦店、一条龙羊肉馆、长春堂药店、中国书店、南区邮局、月盛斋酱牛羊肉馆、张一元茶庄分社、尚珍阁工艺品店这12家商户将重张开业。众多国际知名品牌也将在之后陆续入驻,并依据前门大街总体风貌规划设计装修。

  考虑到开放后将迎来众多中外游人,前门大街还设置了急救、寻人等便民措施。各种文字说明都有双语标识,包括小语种在内的20余位志愿者将为外国朋友提供服务。

  据悉,奥运马拉松赛将把前门大街作为赛道之一,届时,参加北京奥运会马拉松比赛的各国运动员,将穿越这条特殊的赛道。另外,奥运期间前门大街还可能会成为重要的外事活动场所。

  什刹海:着力创意旅游

  什刹海作为一张久负盛名的老北京名片,以其灵活开放的市场和兼容并蓄的文化吸引着来自世界各个角落的客人。适逢奥运,什刹海景区推出了奥运旅游线路,走入胡同四合院体验百姓生活的“老北京深度之旅”、一街看尽七百年的“古都皇城之旅”等成为此次奥运旅游线路的亮点。

  “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到四合院很遗憾”,这句带着京味特色的调侃被工整地书写在什刹海南官房胡同39号四合院的院墙上。7月11日,北京市旅游局正式给这里颁发了001号“奥运人家”标志瓷盘。为了达到“奥运人家”的标准,这里特地进行了翻修,每个房间配备现代化的卫浴设施,古朴的雕花卧龙榻上也铺上了旅游局特别配发的床垫。

  “胡同游”是什刹海的创意旅游项目。奥运来临,300辆新三轮正式投入胡同游特许经营。新三轮的前板为祥云图案,贴近奥运,侧板为五福捧寿,车身两侧有8枚瑞兽铜钉,背面是4个麒麟铜饰,寓意四平八稳。三轮车夫的行头也发生了变化,原来红色马甲换成了白色中式对襟、黑色灯笼裤。

  沿着后海前海的酒吧一条街是不得不说的北京特色。古老的院落与时尚的潮流相得益彰。此次奥运期间外宾的增多,给酒吧、演艺吧、茶吧等都带来了很大商机,商家们也针对自身运营特点对员工服务、经营特色等做了相应的要求和调整。

  在什刹海,剪纸店、灯笼店、脸谱店等各种民风民俗店比比皆是。荷花市场上有个别具一格的手绘工艺店,小店的墙上粘贴着旧中国时期各式各样的海报和年画。店里主要经营手绘衣物,图案多是龙凤、牡丹等极富中国民族特色的动、植物。最引人注目的作品,当数正对门口摆放的“中国宝贝迎奥运”树脂娃娃。年近60岁的朱茂富是这家店的店主,店里的手绘作品都出自他手,他说他相信北京奥运会的举办能够为弘扬中国文化起到促进作用。作者:文言 王婷婷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