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作家王蒙铁凝畅谈"开幕式想象":狮子吐火球

2008年08月07日 17:41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昨天下午,北京国际新闻中心第二发布厅里不时传来阵阵笑声,著名作家王蒙、铁凝与记者见面。不多的几句开场白后,铁凝说:“我跟有些人一样有虚荣心,不太愿意报告年龄,但是信息时代又无法隐瞒:我出生于1957年。”铁凝如实道来后,得到了王蒙的响应:“我都74岁了,我很勇于说出我的年龄。”

  “我为什么晒得比较黑?因为我最近一直在北戴河游泳,每天还可以游1000米。”王蒙称自己很喜欢体育。两周前,本报“夜光杯”副刊发表了王蒙的一篇文章,文中他借主人公“老王”之口,写道:“看乒乓球吧,老是中国队赢,看足球吧,老是中国队输。”由于年龄的关系,王蒙说他在奥运会期间主要是看电视转播,每天所花时间不会少于5小时。当被询问更关注哪些项目,他回答是:“多啦!举重我都很关心。”

  铁凝表示很惭愧:“我没有什么像样的体育锻炼,但我有一个成本最低的锻炼——走路。有可能的话我每天走1万步,这对于我的身体确实有好处,而且我在走路的时候想事情,脑子更不糊涂。”

  记者提出了一个让王蒙和铁凝谈兴更浓的问题:“都说作家是最有想象力的一群人,要是让你们两位设计后天晚上开幕式的点火仪式,你们会怎么设计?”“我要是有那方面的想象力,我就和张艺谋竞争去了,我相信那比我写一部小说的影响还大,”王蒙反应很快,“我还真缺少那方面的想象力。真有人问过我这个问题,但我出的主意馊极了:中国人喜欢舞狮子,从狮子嘴里吐出一个火球来,然后就点着了。这说明我并不是什么事都有想象力,在某些地方,我的智力水平非常之差。”

  这番回答引起了记者的哄堂大笑。铁凝的回答非常机智:“我先用恩格斯的话鼓舞一下自己,恩格斯说过‘任何人在自己的专业之外至多懂一半’,我连这一半都不懂。你的提问很有趣,我准备今天晚上走1万步的时候想这个事情,然后我告诉你想出来了什么。”

  驻京记者 王亦君

编辑:杨子】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