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大报恩寺地宫阿育王塔亮相 精美绝伦为中国之最

2008年08月07日 2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八月六日,神秘的大报恩寺遗址地宫铁函,终于在上午9点30分于朝天宫南京市博物馆地库开启。发掘现场再传喜讯,铁函内可能藏有“七宝塔”的说法得到了证实。揭开丝绸,令人惊喜的千年“鎏金阿育王七宝塔”现身在世人面前。据南京市博物馆馆长华建荣介绍这座宝塔和杭州雷峰塔和西安的法门寺塔形状上十分相似,现在宝塔大小并未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座塔的保存状况和大小都将是世界上最好的。图为刚被挖掘出来的鎏金阿育王七宝塔。 中新社发 牛莉 摄



 

    八月六日,神秘的大报恩寺遗址地宫铁函,终于在上午9点30分于朝天宫南京市博物馆地库开启。发掘现场再传喜讯,铁函内可能藏有“七宝塔”的说法得到了证实。揭开丝绸,令人惊喜的千年“鎏金阿育王七宝塔”现身在世人面前。据南京市博物馆馆长华建荣介绍这座宝塔和杭州雷峰塔和西安的法门寺塔形状上十分相似,现在宝塔大小并未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座塔的保存状况和大小都将是世界上最好的。图为揭开丝绸的一刹那。 中新社发 陈光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南京大报恩寺地宫可能藏有玄奘头骨舍利(图)

  大报恩寺千年铁函内现鎏金塔 悬念待进一步揭晓

  中新社南京八月七日电 (记者 王国安)今天下午,随着考古人员解开南京大报恩寺地宫铁函宝物上丝绸包裹的“千年之结”,包裹内鎏金宝塔辉煌现身。现场专家兴奋地表示,虽然考古远未结束,但到目前为止的发现已堪称“惊世”,创下中国佛塔地宫考古的数项之最。

  今天的考古工作仍如抽丝剥茧般循序进行,到下午五点左右,丝绸包裹内包括像轮、山花蕉叶在内的宝塔上半部分完整呈现出来。南京市博物馆副馆长华国荣说,结合地宫碑文,现在可以确定,这是一座七宝阿育王塔。

  华国荣说,过去在杭州等地地宫中也发现了阿育王塔,但有碑文明确记载的阿育王塔,这应该是第一座,其形制类似于杭州雷峰塔出土的阿育王塔。

  现场专家公布的数据来看,这座塔高约一点一米,边宽约四十公分。

  “这是一个伟大的考古发现,”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韩伟说,“这个七宝阿育王塔体积之大,为迄今中国地宫考古出土七宝阿育王塔之最,可以说是塔王。有杭州雷峰塔出土的阿育王塔三倍大;与一般出土的铜鎏金塔不同,该塔初步可以断定是银鎏金塔,且局部镶有玛瑙、宝石,等级最高;铁函内发现的其他宝物,其种类之多,也堪称中国已有地宫考古之最。”

  除阿育王塔外,今天的考古还发现了一只葫芦状物品、一只瓶状物、许多铜钱、铜鎏金龙凤花钱等宝物。专家猜测,葫芦状物品和瓶状物里可能藏着令人意想不到的东西。

  目前,宝塔的塔身和塔座部分还没现身,专家估计,地宫碑文上记载的“金棺银椁”以及“佛顶真骨”、“感应舍利十颗”、“诸圣舍利”等宝物可能就藏在塔身里。“相信随着进一步的考古,将会有更惊人的发现”,韩伟说。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