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流光溢彩恭王府 和珅当年藏宝的"夹缝墙"露真容

2008年08月11日 1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在历时三十一个月、投资两亿元修缮后,北京恭王府府邸将于八月二十日起正式迎客。据悉,这是该座有二百三十二年历史、北京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王府首次对公众开放。图为银安殿。 中新社发 杜燕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一日电 题:流光溢彩恭王府

  中新社记者 杜燕

  恭王府府邸的高墙,挡不住屋顶依稀可见的琉璃瓦在都市繁华中透露百年王府的流光溢彩。

  十一日上午,一百五十多名中外记者走过两扇高大的红漆大门,才到王府门口。两旁蹲坐的石狮子,看惯了达官贵人的来来往往,将于二十日迎来首批普通百姓参观者。

  恭王府始建于一七七六年,为清代乾隆年间大学士和珅的私宅。咸丰元年,恭亲王奕訢搬入,改为恭王府。前半部是富丽堂皇的府邸,后半部为幽深秀丽的古典园林,总占地面积将近六万平方米。

  步入四进院落的府邸,首先看到的是“头宫”。头宫门上,镶嵌着六十三个金色门钉。据工作人员介绍,皇宫宫门是纵九横九共八十一个门钉,和珅府纵九横七共六十三个,配上狮头扶手,“推门而入时如临宫门。”

  跨过头宫门,走过狮子院,恭王府最主要的建筑——银安殿便在眼前。这里曾是王府举办重大庆典的地点,曾因烧香失火而变成一片废墟。

  如今,新建的银安殿殿顶虽然明显区别于皇宫通常使用的黄色琉璃瓦,但绿色琉璃瓦加上飞檐之下彩绘金龙,也令其气势恢弘。正式迎客后,其内将展示大量照片及文字,甚至还有雕龙的亲王朝服,道光皇帝亲笔立储密诏等,讲述“王府文化”。

  继续前行,就到了和珅儿子和固伦和孝公主的住所——乐道堂。工作人员介绍,之前人们对公主住所一直有争论,但此次修缮时发现乐道堂梁柱上,有代表公主身份的贴金凤凰彩绘,给了人们最好的说明。

  现场所见,四块磨砂玻璃顶将金凤彩绘罩住,既方便参观也起到保护作用。

  经过一路辗转,到了西路正房的锡晋斋——记载和珅罪状的恢宏建筑。其内陈设着红木螺钿镶大理石家具及部分黄花梨家具,虽已显斑驳,却挡不住人们流光溢彩的遥想。

  据记载,当年和珅特意派太监去查看故宫的建筑,然后命令工匠完全仿造故宫宁寿宫格局施工,屋内隔断用金丝楠木打造,超越了作为臣子应有的建筑规格。花斑石地板也是除故宫外,这里独一份儿。

  后罩楼双层、面阔五十余间的建筑,也严重超越了王府应有规格;楼前的铜路灯也是据故宫宫灯的造型,为当年和珅越级的证据之一。工作人员称,为了重现历史,特意仿造了一批放置府邸中。

  “和珅跌倒,嘉庆吃饱”,和珅的藏宝之处自然激起了记者们的最大好奇。两层的藏宝楼,红墙绿瓦,可惜不能进去一探究竟。但据介绍,九十九间的“小别墅”还不够和珅藏宝,在此次修缮中,他们还发现了和珅当年藏宝用的“夹缝墙”。

  奥运期间,中外游客到这座现今北京城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王府中,不但可了解“清朝半部史”,还能一并探究奢华的秘密。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