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住四合院、品茗谈天 外国游客体验老北京生活

2008年08月12日 15:27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中式房中品茗谈天。杨汛摄



花轿最受老外青睐。杨汛摄

  一夜大雨,一扫过去几天持续的闷热。昨天清晨,雨后的什刹海处处透出清新绿意。

  还不到8时,来自新西兰的游客英科轻轻推门而出,满满吸了一口沁人心脾的空气,细细打量眼前的这个小院。小院正中,大雨把葫芦架洗刷得一片翠绿,几个拳头大小的小葫芦正在微风中摇晃;葫芦架下,青花瓷制的圆桌圆凳显得青白分明;小院门口的影壁下,几尾金鱼正在鱼缸里畅快地游来游去……

  “这里让我感到宁静,就好像是找到了自己在北京的另一个家。”

  实际上,英科的感觉,恰恰为这个位于前马厂胡同里的四合院作出了最好的注解——这里,正是一户在奥运期间接待外国游客的“奥运人家”。白天看奥运比赛为运动员加油、晚上坐在葫芦架下喝啤酒、聊大天……这几天,英科和他的几位朋友们在这里享受到了纯正而又别样的“京味儿生活”。和他们一样幸运的,还有那些住在其他“奥运人家”的外国游客。在这里,外国游客不仅体会到了北京人的热情,还正经过了一把“老北京”的瘾。

  地主之谊

  百年四合院变身“奥运人家”

  葫芦架上大红的灯笼、窗上的剪纸、雕花的罗汉床……位于前马厂胡同李秀实老人家的四合院已经有150年的历史了。“这是祖传的老宅子,传到我这里是第三代。”只见200多平方米的院落里,影壁、鱼缸、天棚和石榴树等老北京四合院的“标志”一个不落、错落有致,10间东西厢房被开辟出来作为客房,处处流露出浓郁的文化气息。

  今年3月,80多岁的李秀实听说北京要招募“奥运人家”的消息,立即让女儿到街道报了名。“家庭旅馆好办,但‘奥运人家’可不是什么房子都能办的,得能够代表老北京的形象。”从报名那天开始,她就下定了要把四合院好好改造,当上“奥运人家”的决心。

  “先是把能住人的10间房子都装上纯木质吊顶,再请来一个资深的漆彩画师傅,把檐廊上画上漆彩画,就连每间房间里的桌椅,都是特意从古典家具城淘来的八仙桌、太师椅。”而为了满足外国游客大多需要独立卫生间和上网的需求,还特意给每间客房都配备了独立卫生间和网络端口。

  辛苦的努力没有白费,今年6月,李秀实一家终于迎来了北京市旅游局颁发的“奥运人家”白瓷盘,百年四合院也由此正式可以在奥运期间接待外国来京游客了。

  踢毽子抖空竹

  体验北京生活

  毽子、空竹、陀螺……这些北京孩子们耳熟能详的玩具,也成了“奥运人家”接待外国游客的体育用具。

  “这个空竹看起来简单,可抖起来挺困难,我学了好几天都学不会。”英科笑着说,他朋友们最喜欢玩的就是踢毽子,尤其是白天观看奥运比赛之后,晚上回到院子里踢几脚毽子,再在天棚下喝点冰啤酒,感觉太完美了。

  除了在接待设施等“硬件”上下工夫,语言、接待礼仪等“软件”也被王克俊重点注意。“刚好我儿子王恒大学毕业,趁着暑假我也让他参与接待,既能给家里帮忙,还能练练英语口语。”

  此外,院子里书报架上摆放着的英文版北京地图、旅游指南等,都是给外国游客准备的。

  “还有房间吗?”正说话间,又一位背着旅行包的外国游客走进了李秀实家的四合院。

  “这是英科的朋友,也是新西兰人,英科给他打电话说了住在我们家的情况,这不,人家立马就上门来了。”一边说着,王克俊一边微笑着迎上去,对这位游客说道:“welcome!”

  客在京城

  为住四合院 宁睡上下铺

  西蒙是瑞典一家大型IT企业白领。不过,这趟北京之行,西蒙却和同伴挤在一间十平方米的小屋里,两人分住上下铺,过起了大学集体宿舍般的生活。

  “能住在这儿我觉得特别高兴。”西蒙兴高采烈地拉着记者来到他的小屋。原来,西蒙和他的好友住在西城区一套古色古香的老北京四合院内,这也是北京市旅游局指定的“奥运人家”接待点之一。“朋友提前在这里订下了房间,原打算一个人住,我临时决定飞北京看奥运,好朋友就慷慨地让我和他共享一间房,感受这老北京的四合院生活。”

  热情的房东夫妇得知“家”里又要多一口人,在一天之内就把房间内的一张大床换成了双人的上下铺。“这样不但住起来方便,感觉还特别有意思。”西蒙笑着说,睡上下铺的感觉确实很像集体宿舍,不过自己可从来没有住过这样别有韵味的“宿舍”。

  “每天清早,听着院子里的鸟叫声起床,我觉得精神特别好。”西蒙说,他正准备去置办一身晨练的行头,早晨起来在幽静的院子里,放着太极DVD,像模像样地练上几天。“我觉得自己没有住酒店是个正确的决定。”西蒙说,住在北京四合院里的经历是独一无二的,回去可以向所有的朋友夸耀。

  中国啤酒

  倍儿有味儿

  在北京待了还不到三天,法国人尼克说的最“溜”的一句中国话不是“你好”或“谢谢”,而是“青岛啤酒”。

  尼克到北京的第一顿饭是在一家小饭馆吃的,点酒水的时候,虽然菜单上不乏“百威”、“喜力”这些他再熟悉不过的品牌,但他特意向服务员要求上几瓶中国产的啤酒。“我和朋友点了著名的中国菜——宫爆鸡丁,再配上冰镇的青岛啤酒,那感觉棒极了。”尼克当时就用相机记录下了这一桌子的中国菜肴和中国啤酒,准备回去让朋友们看看。当然,他也特地记下了啤酒的名字——青岛啤酒。

  这次来北京,尼克幸运地住进了一户“奥运人家”。尼克最难忘的是奥运会开幕式的那天晚上,主人特地为所有的房客们在小院里布置了一个“公共放映厅”。大屏幕电视摆在正中央,来自不同国家的五六位客人和尼克一起,坐在枝繁叶茂的院子里,等待着奥运会拉开大幕的那一刻。“这时候要是能喝点啤酒就好了。”尼克正咕哝着,“来啦!”主人从里屋搬出了早已冰上的一箱青岛啤酒。“It's fantastic!(太棒了)”喝着冰镇啤酒,小院里的国际友人们度过了一个“狂欢之夜”。本报记者 杨汛 沈衍琪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