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鹿鼎记》今年将上话剧舞台 宁财神自曝任编剧

2008年08月29日 12:3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金庸的小说一向是影视界的至爱,改编自金庸名著的电影、电视剧层出不穷,现在这股“金庸热”的风潮又吹进了话剧界。日前,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正式宣布获得《鹿鼎记》的话剧改编版权,计划于今年12月中旬在上海进行全国首演。而知名编剧宁财神则在个人博客上公布消息,称自己是话剧《鹿鼎记》的剧本作者,负责该剧的改编工作,这让很多“武林外传迷”对该剧充满了期待。

  这将是《鹿鼎记》首次被搬上话剧舞台,也是金庸作品第一次亮相话剧舞台。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市场部宣传主管黄一萍告诉记者,得到这一改编版权实属不易:“我们与金庸先生谈了很久,才正式拿到版权。因为是金庸作品首次改编成话剧,我们将特别慎重、认真地对待。目前可以确定的是12月份该剧计划将在上海首映。”黄一萍告诉记者,目前该剧的导演、主要演员还未最后确定,不便向公众透露。

  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正式公布这一消息之前,宁财神已经在博客上透露自己下半年的工作计划,其中话剧《鹿鼎记》是第一项。之后他也曾向媒体记者确认了自己担任此剧编剧的消息。他透露,剧本已经写好了,大概10月份就可以开排,而导演是他制作话剧《武林外传》的老搭档何念。但宁财神否认《鹿鼎记》延续《武林外传》风格的猜测。他表示,两部剧搞笑的“精神内核”很不同。不过,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方面目前并未确认宁财神透露的这些消息。“这些消息只是来自宁财神个人的发布,我们在签订最终合约之前,不便确认。”黄一萍说。记者尝试联系宁财神,他的手机则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黄一萍坦言,金庸小说改编成话剧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新课题:“金庸先生的作品,人物多,线条多,情节丰富,《鹿鼎记》同样如此。但话剧舞台没有办法表现那么多的人物和故事,需要编剧做适当的改编。可以确定的是,金庸作品的人物关系、情节主线和故事精髓不会改变。”

  另外,黄一萍也表示,《鹿鼎记》的尝试也许可以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甚至整个话剧界开辟一个新的领域:“我们上演过《捕鼠器》、《无人生还》等阿加莎·克里斯蒂的作品,效果非常好,这些剧目也成为一个优秀的系列。如果这次改编《鹿鼎记》受认可的话,也许我们可以向金庸先生争取更多的小说改编权,发展一个新的系列。武侠小说怎么排成话剧,还无人正式尝试过,也许此次是个好开端。”(记者 黄长怡)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