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孟京辉评点剧坛:话剧不应沦为“饭后甜点”

2008年08月29日 14:18 来源:新闻午报 发表评论

  久演不衰的著名先锋话剧《恋爱的犀牛》将于今晚在上海大剧院中剧场“重出江湖”。昨日,著名实验戏剧导演孟京辉携编剧廖一梅、主演张念骅、齐溪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谈起“犀牛”九年来的风风雨雨,孟京辉、廖一梅还是很有感触。经过了九年沉淀,回头再看看当初的这个剧本,“狠”得让自己心惊:“要是现在我肯定写不出这么‘狠’的本子。”和妻子廖一梅相反的是,九年前第一次导这个本子还收着些的孟京辉,如今则放开手脚往“狠”里导:“现在的版本要比原先更加反叛和超前。”

  “恋犀”不再是个人记忆

  “如果说《琥珀》是冷峻的,带着对生活的冷嘲热讽,那《恋爱的犀牛》就是火焰,熊熊燃烧的火焰,带着最原始的那种生命力。‘犀牛’讨论的是个人的梦想和世界的关系,以及坚持自我保持尊严。”曾有很多人对于“犀牛”中马路对明明的那种固执到极致的爱情产生质疑,廖一梅并不以为然:“爱情没有什么值得与不值得,患得患失只能带来敏感和自闭。《恋爱的犀牛》洋溢着我的无敌激情,只有在生命力最旺盛的那个时刻,相信自己有改变世界的力量的人才能够理解这样一个火热的戏。如果剧场能唤回你的记忆,呼应那些心底的冲动,剥掉那些让心灵和感官变得麻木的,被生活磨出的厚厚的老茧,让你重新感到柔软和冲动,你会知道,生命的本质就是这般无遮无拦的,勇敢的,坚强的,多情的。”

  “其实经过了九年断断续续的演出,由一批年轻演员的重新演绎,当初看‘犀牛’的人也跟我一样成长了,这个戏已经不再是我一个人的记忆。”对于自己的第一部戏剧作品,廖一梅坦言当初怎么也没想到它会达到现在的这种业绩,就在今年5月,她在街边小店买草帽的时候,年轻的老板认出她,还现场给她背了好长一段“犀牛”的台词,让她又欣喜又有些不好意思。“《恋犀》是我写的第一出话剧,也是演出场次最多、版本最多的一出戏,对于这出戏的流传,我不但没有预料到,直到现在也依然感到不解。它实在是一部任性的作品,个人化到极致,因为它无遮无拦的激情,我有时甚至不好意思再去看它,却没想到它被那么多人所喜欢。”

  话剧不应只是“饭后甜点”

  “《恋爱的犀牛》已经不再是一个普通意义上的长演不衰的好戏,它见证了一个时代,很多人的生命是与‘犀牛’发生真实的关系的。”说起《恋爱的犀牛》九年成长史,孟京辉牛气十足:“‘犀牛’记录了当代中国戏剧的成长,九年之间排了四版,时代变了,氛围变了,合作的艺术家变了,我们的生命实质有了不同形态的表达。”回想九年前刚刚创排该剧的情景,孟京辉形容是“背水一战”:“在1999年创作‘犀牛’的时候,廖一梅和我都很年轻,是‘小愤青’。设计、演员、乐手都很年轻。排练环境很艰苦,是背水一战,现在想想如果当时没打赢,也就没有了我今天的孟京辉。”

  谈起如今沪上话剧舞台涌现大量的“小剧场话剧”,孟京辉不敢认同:“小剧场话剧应当是实验戏剧的代名词,而非在小剧场演出的话剧。它应当是一场非主流的实验活动,虽然他的精神特质不是唯一的,但它也决不应当是戏剧家用来糊口的作品。”

  一直密切关注沪上各类小剧场话剧的孟京辉直言不讳地说:“我觉得现在一些小剧场话剧给人的感觉都太‘轻飘飘’,尤其是剧中充斥着的‘弱智的搞笑’和‘幼稚的煽情’实在让人不敢恭维,诚然话剧有娱乐的功能,但是它不应沦为饭后甜点,他应当是能提供给人们的精神主食。”本报记者|朱渊|文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