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京:京沪高铁工地商周遗址遭施工队破坏(图)

2008年08月30日 08:49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考古人员在遗址上找到的精美陶片。蔡 震 摄

  位于南京城南郭家山,警方与文物部门已责令施工单位停工

  南京雨花台区郭家山坑有一座山丘,经考古专家勘探证明,是目前已探明的南京最大的商周时期古文化遗址,已在此经历了3000多年历史,由于文化遗址大都位于土墩上,又叫“台形遗址”,是“湖熟文化”的组成部分。然而令人痛心的是,因近期要建一处机修站而在此施工,整个遗址北侧被挖去了一大半,东侧一处也被挖开一个大口子,在挖掘机的利爪下,古人在此生活留下的陶器碎片撒落了一地。目前施工已被叫停,施工方将面临罚款。

  遗址已被刨开了两处大口子

  昨天上午,记者得到消息,立即赶到位于雨花台区铁心桥花卉市场北面50多米处的京沪高铁施工地段。走进一条小路,只见一片面积约数万平方米的大土堆草木茂盛,高高地立在眼前,中间一条水泥小路将土丘从中分开。记者看到,路两边已被推出很大的一片平地。一台挖掘机和一台钻探机静静地候在一旁,可能是因为下雨的缘故,不见施工单位的人员。记者围着土丘转了一圈,看见山坡北面已被挖掉了一大半,山坡的东面也被挖开一个很大的口子,约有几百平方米,挖掘机的利爪刨痕清新可辨。从被挖的断壁上可以看到,古文化层赫然在目,泥土中夹杂着木炭灰和数以千计的碎陶片及古人食用留下来的贝壳,堆积层有五六米厚。

  闻讯赶来的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队员在挖塌的断壁泥土中随便拨弄,就找到几块碎陶片。“你看,这块是黑陶、这块是夹砂红陶,从陶片看,这个器皿不小,上面还有不是很规则的戳印纹。”记者仔细一看,上面刻的纹饰非常精美。一位考古专家说,此次经过考古勘探,郭家山坑商周时期古文化遗址长220米,宽120米左右,面积达到2.3万平方米。从断面上可见大量红烧土层及红陶、灰陶片,其中可辨器有罐、鬲、鼎等。据悉,考古人员在这个文化遗址上一共探测到了8个文化层,最底层则是3000多年前的商周文化层。

  发掘

  可能会发现古人祭祀台

  考古人员在现场告诉记者,从去年10月下旬开始,南京市博物馆的考古专家们对施工沿线进行勘探,发现在雨花区铁心桥附近的这个大型文化遗址。而这也是南京地区目前发现的规模最大、最接近主城区的商周遗址,距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属湖熟文化一部分,具有江南台形遗址的特征。记者了解到,雨花台区铁心桥一带,历来是文物埋藏的重要区域。这里过去发现较多的是六朝时期的墓葬和明代墓葬,汉以前的遗址都很鲜见。专家曾根据郭家山坑等物品推断,铁心桥附近应有南京很少见的新石器青铜器文化遗迹,但没有想到此次发现的商周文化遗址面积之大,内容之丰富,在南京也是罕见的。

  专家表示,商周时期的南京,其代表文化为江宁湖熟文化、其分布也是在江宁湖熟、江北、仙宁等地,南京主城区则很少见。因此,此次发现郭家山坑商周遗址对于研究南京先民活动就十分重要。根据以往考古经验看,一般商周遗址都由祭祀、跳舞、生活和墓葬区组成,考古专家说:“从土堆段层看,目前只发现了遗址有一些红烧土、陶片、贝壳、螺蛳壳、草木灰等遗物。但是,如果考古发掘,可能还会发现古人祭祀场所、跳舞的地方。

  保护

  郭家山商周遗址去留难定

  昨日,在文物部门公安部门的联合干预下,依照《文物保护法》相关规定,工地已停止了施工,施工方将面临罚款。目前已初步掌握了工地毁坏古代遗址的情况,令人痛心的是,遗址已经被掘毁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文物部门表示,“当务之急,是必须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而该遗址面积非常大,估计考古需要一段时间。”据介绍,有关部门计划尽快获得国家文物局的考古批准,并联合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考古系一起进行联合发掘,以抢救对南京珍贵之极的商周遗址。但是前日,在未有定论前施工方已经偷偷将挖土机开进了遗址,造成了重大损失。施工单位负责人解释说,“当初我们并不知道这是遗址,听你们一说,我们才知道。”

  记者了解到,在遗址区施工,是因为要在此建设京沪高铁的机修站,施工单位是国家重点工程的某施工组,由于京沪高铁穿越了南京浦口、建邺、白下、雨花台四个城区。虽然南京段全长只有73.119公里,但经过了南京埋藏文物的富矿区。而此次涉及面积几乎覆盖整个遗址保护范围,因此郭家山坑商周遗址的去留成了问题。

  记者 蔡震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