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西泠印社创始人丁鹤庐家藏书画珍品示宝东瀛

2008年08月31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8月31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网报道,为了纪念中国西泠印社成立105周年,同时纪念西泠印社创始人之一的丁鹤庐诞辰130周年,由丁鹤庐研究会主办,中国驻日大使馆、西泠印社作为后援,日本泰书会协办的“丁鹤庐书画•篆刻展”于8月27日-31日在上野森美术馆举办。近50件丁家秘藏书画篆刻珍品首次来日展出,让人一览清末民初中国艺术源流的同时,也真切感受到中国文人大家族深厚的文化底蕴。

  据丁鹤庐孙女、丁鹤庐研究会代表丁如霞女士介绍,本次展品大都来自丁家在上海的珍藏。其中,“丁鹤庐西泠八家印存稿”的原稿首次展出,显得特别珍贵。1937年,日军占领杭州后,侵占丁家故宅为军营之用,并烧毁了丁家藏书的“八千卷楼”。当时,人在上海中华书局的丁鹤庐闻讯后,遣儿赶回杭州,在废墟中找出540余方石印,乘船运回上海。经过丁鹤庐的悉心整理、精拓成册,于1939年制成“西泠八家印存稿”——这成为后世印学奉为圭皋的“西泠八家印稿”的源头和滥觞,为中国文化留下了宝贵财富。

  丁鹤庐一生有三大文化贡献。一、参与创立西泠印社,并以家宅为西泠印社提供了社址;二、研究整理甲骨文,是掌握甲骨文语言系统的极少数专家之一,并成为运用、撰写甲骨文的第一人。本次展出的丁鹤庐《观水游山集》卷长14米,创作完成于1932-1937年之间,全部都用甲骨文撰写,堪为教科书式的作品;三、整理、改造的聚珍仿宋体,在中国现代出版印刷业中大放异彩。中华书局用聚珍仿宋体印刷出版了《四库备要》、《古今图书集成》、《二十四史》等大型丛书,成为普及推广中国历史文化的重要成果。

  丁氏家族,渊源流长。第五世代从山东济南迁移到浙江绍兴,由务农转为经商;第九世代以后转入文化领域,家学渊源,积累深厚。丁鹤庐本人为丁家第十四世代,为承前启后之人。丁家保存了从第五世代到第十四世代的完整家谱和各代传人造像,精致有加,珍贵异常。这些珍藏本次也来日展出,受到关注。有关丁氏家族的历史,丁如霞在由其口述的《丁家人——我与家族六十年》一书中有过详细记叙。本次“丁鹤庐书画•篆刻展”与丁家回忆录两相印照,更让人睹物思人,怀念先贤遗风。(杨文凯)

编辑:刘郁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