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教辅读物市场竞争白热化 专家呼吁把质量放首位

2008年09月02日 10:49 来源:解放日报

  上海的教辅读物是一个拥有数亿元产值的市场,由于越来越多出版者的介入,教辅读物良莠不齐已成为相当棘手的问题。近日,在市版协、市发行协会、市辞书学会的牵头下,出版界、教育界、政府出版管理部门的部分专家、有识之士就当前教辅读物的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行了研讨。

  教辅读物有助巩固知识

  由于受课时、学科均衡等条件的限制,教材只能解决基本教学要求,其他方面还需要大量的课外教育内容进行补充。专家们指出,教辅读物对学生掌握基本知识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应将其作为基础教育、素质教育的一部分加以建设,并进行正确的引导。好的教辅读物应该能够贯彻基础教育的教育目标和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其编撰意图应十分明确,要解决教学中的什么问题,并能根据学习者的要求提供解决方案。所以,好的教辅读物绝不是简单的习题集、练习册。它反对的是粗和滥、倡导的是精和简,使学生能在学习中举一反三。因此,优秀的教辅读物恰恰能把学生从题海中解脱出来,起到减负的积极作用。教育专家同时指出,教辅读物不仅仅指与课堂教学同步的读物,还应该包括所有学生课外读物。

  教辅市场良莠不齐

  当前,上海的教辅读物是一个拥有数亿元产值的市场,其批量大、高回报的特性,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出版者介入,甚至那些从来没有搞过教材、教辅的出版单位也挤进来分一块利润的蛋糕,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的程度,因而直接导致了教辅读物市场良莠不齐的问题。一部好的教辅读物,必须经过三道以上的审稿程序,习题都要经过演算。更重要的是编写者必须是懂教育的行家。而没有这方面资质的出版单位往往没有编辑力量审稿,于是大量通过买卖书号,由他人拼凑等方式来“生产”教辅读物,其结果是质量低下、抄袭剽窃、侵权盗版、一书多号等违规违法运作比比皆是。不少人通过高定价低折扣等“优惠”促销手段,使很多质量不高的图书悄悄进了学校,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

  高质量是不变的宗旨

  教辅读物市场目前存在的问题已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专家们认为:市场竞争是必须的,但应该有序、健康、规范;要有利于学生、有利于教育事业。对此,有关各方都应该有所作为。教育管理部门从减负的角度,加强了对教辅读物进学校的控制,但同时也应该进行积极的引导。学生和家长的判断能力是有限的,让他们到市场自主选择并不明智。有专家建议,可由教育主管部门牵头,组织专家、学者认真编几套教辅读物,并不断修订提高,使之成为主流、主导性的教辅品牌。出版单位应该严把质量关,切戒浮躁心态,要舍得花时间、花功夫磨出精品。同时,国家已对教材的出版单位实行了资质认定,政府的出版管理部门也应对教材的辅助性读物实行评审制度,对优秀的给予肯定和表彰,对低劣的给予批评,甚至取消出版、发行资格。这样可以减少无序和有害的竞争,不断提高教辅读物质量水平。

  出版界、教育界人士还呼吁,教辅出版单位的眼睛不能只盯住利润,要有对学生负责的高度责任感,不管政策怎么改,销售方式怎么变,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读物才是永远不变的宗旨。(记者 姜小玲)

编辑:张哉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