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浙江慈溪为余秋雨老屋申报市级文保单位引争议

2008年09月03日 08:0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一栋两层的楼房,被认为“最能代表余氏家族荣耀”。余秋雨位于浙江慈溪市桥头镇的老宅,正经有关部门上报申请成为慈溪市文物保护单位。昨日,桥头镇文化站站长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文化站想做的仅是尽保护文化的义务,至于能否申请成功却由相关部门审核。

  文化站申请特殊保护

  在余秋雨《老屋窗口》一文中回忆,慈溪市桥头镇的老宅是祖父或者曾祖父时盖的,后几易其主,最后由余秋雨重新买下并转赠当地政府。此后,桥头镇文化站便承担起保护老宅的责任。

  昨日,桥头镇文化站站长余孟友告诉记者,在还未搬到上海前,余秋雨一家就住在这栋两层的楼房里,其中楼下前间是余妈妈带他看书的地方,楼上是余父母卧室,还有余秋雨书房。桥头镇对这座老宅非常重视,对其进行了重新修缮,并尽力使得家具摆设、生活场景都一如从前。最近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正在进行,余孟友主管的文化站便以工作总结的形式,向镇政府提出申请,希望列余秋雨老宅为慈溪市文保单位。

  余孟友告诉记者,对于余秋雨老宅是否够得上名人旧居,自己也说不清楚,但“文化站想做的仅是尽保护文化的义务,先将老宅保护起来,至于能否申请成功却由相关部门审核。”

  对此,余秋雨的秘书金克林告诉记者,目前桥头镇还没有与其联系,等联系了以后再说。

  专家希望文化界给出评价

  余秋雨老宅究竟能否够得上名人旧居资格?对此,文物专家、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专家委员会委员谢辰生表示,名人旧居、故居的核定标准是,故居肯定是人死了以后才能评,目前国内的众多名人故居、旧居都是名人逝世后才评定的。

  不过,谢辰生也指出,名人旧居也并非一定是针对逝去的名人。这需要衡量其人的贡献,有没有特殊贡献,这个衡量部门由不同领域组成,类似袁隆平由科技界来评价,而余秋雨的文化分量、文化贡献则需要文化界作出评定,给参考意见,“我觉得这个评价标准还是从严一点好,不要太宽了。” (记者李健亚)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