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吴冠中将其113幅画作献给新加坡 估价高达3亿元

2008年09月03日 1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吴冠中先生《金秋》油画作品。创作于1974年。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3日电 在契约上一一落下签名,中国当代画坛泰斗吴冠中将自己的113幅画作,正式捐献给新加坡。薄薄几页契约代表新加坡至今所收到的分量最重的艺术捐献。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高龄89岁的吴冠中2日神态轻松。吴冠中这次捐献的作品,包括63幅水墨画、48幅油画、两幅书法。作品的创作年份从1957年跨度到21世纪初,全面表现了吴冠中的艺术成就以及各个时期的风格。

  新加坡美术馆馆长郭建超受访时说,这应该是新加坡的公共博物馆收到过的价值最高的一份捐献,也是吴冠中个人做出的数量最大的艺术捐献。

  如果按照近期国际拍卖行对吴冠中作品的拍卖价推算,这批画作市值估价高达6600万新元(约合人民币3亿元)。

  吴冠中一直相信艺术不该留做私藏。他今年4月将66件精品捐给上海美术馆,他当时形容说,那次捐赠是他历次捐赠中最重要的一次,捐出的数量最多,也是最精华的部分。

  报道说,这次将作品捐献给新加坡,是吴冠中主动提出的。新加坡美术馆未来将开辟一个以吴冠中名字命名的展厅。在新的国家艺术馆建成以后,该展厅将转移到国家艺术馆去。

  吴冠中与夫人住在平凡的居民小区里,住房约若新加坡四房式政府组屋大小。家中没有挂着他的画作。客厅里唯一一副有吴冠中画作印记的作品是墙上的挂毯,那是根据画作原作《熊猫》所织出来的。《熊猫》原作,就在捐给新加坡的113幅作品之列。

  他将作品比为女儿,捐画是给女儿找婆家:“我有好几个女儿,都嫁到不同地方,中国美术馆、香港艺术馆、上海博物馆、北京鲁迅博物馆等都有。”

  这名一生力求创新,挑战流俗,有“画坛斗士”之称的画家没有直接介绍他选中新加坡为女儿婆家的原因。不过,他在聊天时说:“新加坡是我尊敬的一个国家,在道德品质各个方面,它都是介于中西方之间,与中方相当接近,到西方也很接近。两边的优点,都集合在你们身上。”

  不过,吴冠中却并非仅有褒奖之辞。他接着说:“不客气地讲,很早的时候我对新加坡的印象,交通、工业都比较发达、社会道德、秩序都很好,但是文艺新加坡不够重视。”他强调,德育不能代替美育。

  报道透露,吴冠中长子吴可语定居新加坡20年,目前已是公民;孙女在新加坡长大,正在小学念书。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