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萌芽》恢复半月刊 每月出一本新概念作文选?

2008年09月03日 13:36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从9月起,知名文学杂志《萌芽》再次改版,重新恢复到创刊之初的半月刊形式。与此同时,由《萌芽》主办的 “萌芽CLUB”日前在上海作协也举办了首次活动,五十余名读者与《萌芽》资深作者作了读书互动交流。

  1956年6月《萌芽》创刊之初即为半月刊,直到1960年才改为月刊,时隔多年之后,目前发行稳定在40万份的《萌芽》,从今年9月起再次恢复到半月刊。《萌芽》杂志主编赵长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介绍,顺应广大的读者要求,《萌芽》从9月起成为半月刊,“其中上半月刊保持之前的《萌芽》形式,而下半月刊则成为独具特色的新概念作文专版,以刊登新概念作文为主,所以欢迎广大读者投稿新概念作文。”据赵长天介绍,新的《萌芽》下半月刊除了获奖新概念作文外,广泛接受读者的来稿,“更为重要的是,我们会邀请新概念大赛评委撰写点评文字,分析佳作,解剖庸作。” 《萌芽》下半月刊也许就此成为新概念作文选。

  《萌芽》下半月刊成为新概念专刊之后,上半月刊将更注重文学性。但《萌芽》杂志读者日益低龄化是一个事实。在刚刚举办的首届“萌芽CLUB”活动上,读者以初、高中生为主。《萌芽》资深作者张怡微以自己的写作经历为例认为,这就是《萌芽》的独特之处,“《萌芽》是一个平台,很短暂的平台,许多人因为它走进文学,但他们会长大,可能就会走出来,进入更高的文学舞台,譬如《收获》、《上海文学》等等。”

  《萌芽》改版半月刊,首届“萌芽CLUB”也同期举行,苏德、陶德、王若虚和张怡微四位《萌芽》资深作者和五十多位读者济济一堂。首期活动的主题为“八月·读书”,四位作者向读者推荐了值得阅读的图书。《萌芽》杂志社希望通过这样的沙龙活动,成为年轻文学爱好者和作者之间交流的平台。

  为保证活动的顺利举行,“萌芽CLUB”活动信息先前通过《萌芽》网站、豆瓣网等渠道发布,最后仅限五十名读者参加。首次参与活动的五十名读者大部分为初、高中生,他们均以同喜爱的作者共聚一堂而感到非常兴奋。刚刚出版了新作《梦·醒》的张怡微说:“活动上有个同学带着刊登我作品的《上海文学》来找我签字,我很感动。也许总有一天我会告别《萌芽》,但是有这样一个空间与读者坦诚交流成长的体验,很难忘。” 《萌芽》杂志编辑吕正也表示,希望俱乐部能成为文学爱好者的社交舞台,在与作者、编辑的互动中成长。记者 石剑峰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