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音乐剧离本土化还有多远 不妨先从临摹开始

2008年09月03日 14:17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悲惨世界》、《猫》、《音乐之声》、《剧院魅影》、《狮子王》、《妈妈咪呀!》、《发胶星梦》……从2002年起,一部又一部音乐剧“原版大片”蜂拥而至。在尽情享受欧美音乐剧“饕餮大餐”后,很多人都在思考:是否能换用中国的“食材”和方式来烹制“音乐剧”,使它变得美味而便宜。如何烹制呢?“音乐剧之父”韦伯一语中的:“你们可以用一样的舞美、一样的音乐、一样的剧情,但用中国的音乐剧演员和中文来演出如《剧院魅影》这样的欧美经典音乐剧,从临摹开始,慢慢发展改编、创新。”

  国产音乐剧票房走麦城

  “歌坛常青树”蔡琴怎么也没想到,在上海大舞台演出大牌云集的音乐剧《跑路救天使》,票房竟远远不如自己都快唱烂了的老歌专场,而且原定3场的演出也被压缩成了1场。

  无独有偶。去年12月,号称“投资6000万元”并宣布“为中国音乐剧发展设定了标准”的原创音乐剧《蝶》在上海大剧院演出,票房却并不理想。

  据不完全统计,从上世纪80年代起,已陆续有200多部标识为“音乐剧”的本土原创作品问世,但大多数仅演过几场。近年几部投资超过千万元的“大制作”音乐剧,还未经历长期“驻演”,就急于铺开“全国巡演”甚至“海外巡演”的阵势,大多也是演不了多少场就草草收兵。

  避免走弯路不妨先“描红”

  要少走冤枉路,不妨环顾四周,借鉴日本、韩国的音乐剧“本土化”的经历。

  日本著名的四季剧团,就在音乐剧本土化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四季剧团购买了《狮子王》、《阿依达》等大量西方经典音乐剧的演出版权,在引进后全部翻译成本国语言,并起用自己的演员来演出。

  曾一手创办上海戏剧学院首届音乐剧班的徐卫宏教授曾考察过四季剧团。他告诉记者,四季剧团的这种本土化做法,使得观众在观剧时没有任何语言障碍。由于演出全部本土化,因此票价也相应降低,从而使更多的人能够消费得起。购买一张四季剧团演出的《狮子王》戏票,只需一位大学毕业生刚工作时工资的1/20。低廉的票价支持了音乐剧的长线演出,并能维持较高的上座率。如今,四季剧团每年的票房都超过20亿元人民币。

  韩国的音乐剧工作者在经历热衷排原创大戏、却遭遇票房疲软的尴尬后,也走到购买英美音乐剧版权、用韩国演员进行本土化制作的道路上。在经历这样的“描红”过程后,如今的韩国音乐剧制作团队已经制作出《地铁一号线》等优秀原创作品,并将其输送到了中国的演出市场上。

  引进音乐剧翻译是难题

  欧美经典音乐剧的本土化,不仅合适的演员难找,剧本翻译更是个让人头疼的问题。音乐剧的翻译,需要译者既懂音乐又懂翻译而且需要不错的中文功底,这样的“复合型”人才比较难觅。

  曾经译配过《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等名曲的著名译配家薛范说:“如果译者连五线谱都不认识,也就是他连基本乐理都不懂,他怎么去把握原作的节奏、韵律、旋律和音乐的风格,并把这些体现在译文中呢?”薛范认为:“音乐剧的翻译有其特殊性。不少翻译稿根本无法演唱。虽然有的译文也押了韵,文采也可以,但那是歌词文字的翻译,而不是歌曲的翻译。”薛范认为著名音乐剧制作人麦金托什制作《悲惨世界》能够获得成功,关键是“他不是把雨果的《悲惨世界》从法文翻译成英文,而是请人重写了(不是翻译)英文歌词,并让作曲家根据英文歌词改写了音乐。所以音乐和英文歌词结合得天衣无缝。”

  记者 张裕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