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日本医学专家推出《大便书》详解健康问题

2008年09月03日 14:3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大便书》(日)藤田纮一郎 著 北方文艺出版社 2008年8月

  便便不是垃圾,是你身体的一部分 便便怎么样,跟你的健康息息相关

  “大…便…怎…样?”电影里很卡通的麦兜老是被严肃的医生问这样的问题。如此隐私的问题,估计即使面对医生也不好意思说出来,但最近却有一本书大张旗鼓取名《大便书》。“好恶心哦,是不是恶搞?”很多人看到这个书名都会皱眉,但这本书在北京上市一周就登上畅销榜。

  该书的责任编辑陈玉菊昨日告诉记者,《大便书》绝对不是一本恶搞书,而是一本健康书,“便便不是垃圾,是你身体的一部分,便便怎么样,跟你的健康息息相关。”

  “寄生虫博士”把大便当课题

  由北方文艺出版社引进的《大便书》是日本寄生虫研究专家藤田纮一郎和插画艺术家寄藤文平联合完成的。据介绍,藤田纮一郎毕业于东京医科齿科大学,主要研究寄生虫学、热带医学及感染免疫病学,被称为“寄生虫博士”。

  漫画的形式是这本书获得读者肯定的一个重要元素。因为阅读轻松,《大便书》很快成为日本畅销书,并在中国台湾地区推出了繁体版。一位看过这本书的读者说:“乍看之下好像是恶搞的一本书,但其实它是用非常理性的角度来分析便便,很严肃的探讨便便。从排泄物中可以了解到身体状况是不是健康的,身体如有些警讯也可以从中看出端倪,让自己早一步发现问题。”

  该书的责编陈玉菊说,她也是一边笑一边完成该书的编辑工作的,“这本书刚在北京地区上市,第一周就冲上了书店排行榜,上周在北京的新华书店排名第三,超过《求医不如求己》等畅销书。”

  告诉你,香蕉形便便最健康

  《大便书》是一本漫画健康科普书,从颜色、形状到气味都一一解说,便便呈现的状态与自身息息相关,藤田纮一郎认为,香蕉形的便便最健康。据说日本棒球队的教练都会根据便便下沉还浮起来的情况来判断投手的竞技状态。

  台湾地区乳酸菌协会理事长蔡英杰认为,大便的问题实际上就是肠道的问题,“越来越多医学证据告诉我们,老化由肠道开始、肠癌、乳癌、心脏病、高血压、老年痴呆等重要成人疾病皆与肠道健康密切相关,但是现代人却普遍忽视肠道健康,对便便嗤之以鼻。” (蒋 庆)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