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上海当代艺术展拒绝8头文身活猪参加展出

2008年09月04日 14:24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自晨报9月2日报道了“8头文身活猪将空降上海,并进驻9月9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的当代艺术展”的消息之后,连日来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有的读者表示好奇,也有的则表示强烈质疑。昨日,记者从艺术展主办方上海艺博会组委会负责人顾之骅处获悉,经研究决定,暂不考虑将活体动物列入艺术展范畴,当代艺术展对这8头活猪下达了“封杀令”。

  据希望携带这件具有轰动效应作品来沪参展的新北京画廊主持人称,这8头身上文有LV图案及其它图案的猪,是比利时艺术家威姆·德沃伊创作的,作品名为《艺术农场》。早在去年的上海艺博会首届当代艺术展上,威姆就曾携带猪皮作品前来参展,但并未引起太大关注。为求得更大的眼球效应,今年干脆搬来了活生生的猪。新北京画廊表示,带这些活猪来吸引更多人观看并不是坏事,“当代艺术展就是要让更多的人来关注。”这位画廊主持人还披露,这些猪曾在北京公开展出,引起极大的轰动。大家奔走相告,纷纷前去看热闹,但同时也引来了空前的争议和批评,认为这纯粹就是胡闹。

  面对8头活猪亮相当代艺术展可能引发的各种争议,主办方认为,当代艺术作品的丰富性不容质疑,但确实有不少装置艺术、行为艺术,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因此,在审查作品时,但凡触及底线的作品,更要严格对待。去年,首届艺博会当代艺术展在沪举行时,由一辆压路机碾压33吨苹果的行为艺术也引来了一片争议声。有参观者甚至写信抗议,太多贫困地区人民连饭都吃不上,艺术家们却在这边如此忽悠。

  虽然活体动物被艺术家引入行为艺术领域并不是一件新鲜事,但上海艺博会组委会表示,上海艺博会当代艺术展是亚洲最高规格的国际当代艺术博览会,也是上海的一张文化名片。因此组委会最终决定,拒绝这8头文身活猪参加本次当代艺术展。

  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新北京画廊方面尚未接到撤展通知,他们被告知,需要提供更多关于此件作品的背景材料给组委会方面。

  记者 徐 颖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