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民俗专家:中秋节重要内涵是团圆,不是"月饼大战"

2008年09月05日 09:59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9月14日将迎来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这是我国修改放假法定节日后的第三个传统节日。昨天,民俗专家聚集在北京市群众艺术馆,专家呼吁:不希望每年中秋节变成“月饼大战”,应恢复其丰富的文化内涵。

  团圆是中秋节重要内涵

  专家们普遍认为,中秋节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文化内涵已发展成表达美满、和谐、富饶和安康的美好愿望,也成为团结、团圆、庆丰收的象征,但团圆是中秋节最重要的内涵。

  中央民族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邢莉说,中秋节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比如拜月、赏月、祭月、玩月的习俗;它还强调人与人的和谐,喝的酒叫“团圆酒”,吃的饼叫“团圆饼”,互相送月饼,更是达到了人际的和谐。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包澄潔认为,团圆是历代中国人的美好期盼,如今强调的“和谐”实际上是“团圆”在新的历史时期的表述。北京大学世界遗产研究中心教授高巍则认为:“中秋节团圆的本质体现出亲情,现在由于家庭结构多是三口之家,亲情展现应由家庭延伸到社区,通过社区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沟通,享受到团圆的乐趣。”

  中秋节可赏、摆、玩

  每年的中秋节,许多人都是买几盒月饼就算是过节了。其实,中秋节有许多美妙的习俗值得提倡。民俗专家王作楫认为,沿袭传统需要在传承中与时俱进。

  中秋节是庆祝丰收的节日,自然少不了水果的摆放。王作楫给大家支招说,栗子和柿子可以摆在一起,名曰“利于商家的繁荣”;撒上一把桂圆,意在“贵在团圆”;远方的游子无法回家,摆上藕,意喻“藕断丝连”。

  玩月呢,王作楫说分“文玩”和“武玩”。所谓“文玩”就是赏月,在古代,中秋赏月少不了吟诗作画,现在可能很多人缺少诸如此类的才能,逛逛灯展,猜猜灯谜也是不错的选择。至于武玩,“我们小时候会到湖边、郊区去看月光投在水面的影子,高兴了,会捡起石子儿扔出去,让水波蔓延。有的孩子会追着月亮使劲跑,只是永远追不上月亮。”

  北京兔儿爷能否回归

  说到北京人如何过中秋,当然有不少习俗,但是专家们认为,北京对中秋节最大的贡献就是兔儿爷了。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萧放认为,兔儿爷看似是普通的标志,但却是很重要的节庆标志。高巍说:“兔儿爷这种儿童玩具不同于一般的玩具,它被看作是月亮崇拜的偶像,它是玩具又是祭祀用品。中秋之夜祭祀完毕,它就变成了小孩的玩具,也体现出老北京人大俗大雅的实用主义态度。”

  如今,人们已经难以从中秋节感受到兔儿爷的可爱和威严了。高巍认为,商家应该充分利用好时机,开发出大家喜闻乐见的商品,让孩子们了解各种生动有趣的民俗故事,让老人们回忆起往昔的孩童时光。邢莉则说:“小时候我们手工课上就做兔儿爷,我想现在能否从小学展开这项活动。”本报记者 路艳霞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