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30省作协主席投身网络“点击率”竞赛

2008年09月10日 0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9日电 (记者 应妮)由国内一家知名的华语原创文学网站主办的全国30省作协主席小说竞赛9月9日启动,这项以推动传统文学与网络的融通、强化传统作家与网络读者交流的大赛,获得了全国30个省作协主席(副主席)的大力支持。

  参加大赛的作者,均是目前中国文坛具备创作实力和影响力的中坚作家,如北京作协副主席刘庆邦被誉为“短篇小说之王”;天津作协主席蒋子龙是当代文学最重要的作家之一;河北作协副主席谈歌是河北文坛“三架马车”之一;以短篇小说《心香》闻名的浙江省作协名誉主席叶文玲……

  “全国30省作协主席起点写作大赛”除了冠、亚、季军等奖项设置外,还特别设立了盛大文学大师奖、最佳创意作品奖、最具人气作品奖等奖项。大赛9月9日启动,比赛日期将跨年度,2009年6月底举行颁奖礼。

  作为对传统文学运作模式的一次新的开创与探索,“作协主席赛”拥有以下几大特点:大赛拥有参赛作品的网络首发权和电子版权。参赛作协主席的全部作品将签约起点,接受网民的点击阅读和评价;大赛名次由网络评委决定。网民的投票以及由网络作家给出的评价将决定大赛的名次。

  传统阅读和网络阅读一直被认为是水火不容的两种阅读方式,文化评论家解玺璋称,“30省作协主席小说竞赛”的最大意义在于给传统文学作品提供了一个更新的传播方式。他说,“网络文学有它的优势,也有很多问题,比如它不能像传统文学那样,拥有精妙的构思和细致的文字,而传统作家有着深厚的写作功底,把他们的作品拿到网上发表,对网民的阅读有好处。”

  中国作家协会七届三次全委会曾提出,“充分认识新的生活形态和文学传播手段给作协工作带来的新课题,重视和关心青年作家和网络作家”,而“作协主席赛”的举办,正是网络和传统作家的一次“亲密接触”。传统作家以如此豪华的阵容落地网络平台,或许将会成为传统文学和网络文学对接的一个里程碑。

  附:参加“全国30省作协主席起点写作大赛”作者名单

  北京 刘庆邦 河北 谈歌 海南 晓剑 河南 郑彦英 山东 矫健 江西 宋清海

  山西 哲夫 辽宁 刘元举 新疆 董立勃 陕西 冯积岐 安徽 许辉 浙江 叶文玲

  吉林 张笑天 宁夏 郭文斌 云南 夏天敏 广东 廖琪 青海 风马 湖南 王开林

  贵州 苑平玉 福建 林北北 江苏 储福金 甘肃 张弛 四川 傅恒 天津 蒋子龙

  深圳 杨争光 上海 秦文君 内蒙古 邓九刚 黑龙江 阿成 广西 潘大林 湖北 董宏猷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