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新京报:作协主席网上小说竞赛策划"很张艺谋"

2008年09月10日 09:3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相关报道:中国30省作协主席投身网络“点击率”竞赛

  感谢我一直喜欢的小说家刘庆邦,感谢长期为文坛的健康而奔走的叶文玲,以及其他的参赛选手们。他们不仅具备与时俱进的新思想,而且具有平民的文学态度,更具有轻松的娱乐精神;他们不仅给大众带来了文学,更给网友带来了欢乐。

  一个很“盛大”的文学节日就要到来了,今日,盛大旗下的起点中文网将启动“作协主席小说竞赛”,来自全国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作协主席、副主席们将在网络上打擂台,而且还有网上评委打分,冠军将获得10万奖金。比赛还设立了“盛大文学大师奖”。(据9月9日《北京晨报》)

  这是一个“很张艺谋”的策划,单单“主席”两个字,就让天才的火花熠熠生辉。媒体刊登的从报名表可以看出,“参赛选手”基本为各省级作协副主席,以及前作协主席,现任的实力派人物未见其中。但这无所谓了,至少从选手的级别来说,“作协主席大赛”已经超越了一切文学奖项。组织者已经实现了自己的理想:组织一场史上最牛的文学大赛。

  而且,让作协主席———传统文学中最传统的部分,与网络文学、文学大赛产生对撞,从目前的效果来看,已经是十分惊人,待到主席们的参赛作品一一上网,又会产生怎样的视觉效果,应该是读者相当期待的。

  虽然余华、苏童、刘震云等当红作家没有参加,当选不久的贾平凹也没见踪影,但这场传统文学与网络的“艳遇”,已经足够制造一起文化事件。当年的“梨花教主”就是一位地市级作协副主席,而写出哄动一时的诗歌的王兆山副主席,更是成为网络人气长盛不衰的热门人物。

  对于这期文学事件,文化评家可从各方面解读,如传统文学的寂寞,商业文学的力量,但在这里我只想说感谢,感谢我一直喜欢的小说家刘庆邦,感谢长期为文坛的健康而奔走的叶文玲,以及其他的参赛选手们。他们不仅具备与时俱进的新思想,而且具有平民的文学态度,更具有轻松的娱乐精神;他们不仅给大众带来了文学,更给网友带来了欢乐。一场文学网民的狂欢节即将开始。

  这样的活动,也许会给很多人带来启发。我记得,作协一直有吸纳青年作家、网络作家的计划,以图让作协的队伍年轻化,吸引更多的新一代文学青年。所以,这类的活动,也是作协打开大门,拥抱网络的好机会。作协完全可以成立网络文学分舵,把网络文学当成新的根据地来经营,网络作家们,以及网络化的传统文学作家们,将可以成为新的文学GDP增长点。

  □潘采夫(北京 专栏作家)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