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国图跻身世界第三 排名不能只是“花瓶”

2008年09月11日 13:31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9月10日,刚刚开放的北京国家图书馆新馆吸引了众多读者前来“遨游”知识的海洋,感受数字时代的阅读氛围,独特的建筑造型和舒适的环境令读者赞叹不已。据悉,作为国家“十五”重点文化工程建设项目,国家图书馆二期工程经过中铁建工集团3年多的紧张施工于9月9日正式开馆。这座现代化的数字图书馆,将成为世界最大的中文文献收藏基地,同时也将成为国内最先进的信息网络服务基地。新馆开馆后,国家图书馆将新增读者座位2900个,日均接待读者能力增加8000人次,馆舍面积达25万平方米,成为世界第三大国家图书馆。 中新社发 玉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作者】陶短房 旅加华人

  图书馆建设如果不把更多心思放在如何让藏书及设施更多、更好、更便捷地为社会服务上,则藏书再多也是“死藏”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9月9日,中国国家图书馆暨国家数字图书馆在北京隆重开馆,国图的建筑面积也随之达到25万平方米,居世界国家图书馆第三位,藏书之丰富、设备之先进,都居世界前列。

  这是中国文化建设的重大成就,可喜可贺。但倘就此认为,中国在图书馆事业方面已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恐怕还为时过早。

  加拿大图书馆走进社区

  笔者住在加拿大西海岸一个中小城市,社区图书馆面积不大,但藏书也算丰富,门类比较齐全,市民基本的图书、音像资料需求都能满足,图书证免费(或只需很少的工本费)办理,而且不问身份、资格,甚至移民、留学生也可凭身份证件办理,借书数量也不限,还书期限将满时还可网上续借一次。

  这里的图书证是联网的,只要在一个社区图书馆办证,就可在整个城市、甚至相邻多个城市通用,借、还都可在任意图书馆完成,各图书馆的藏书资源也可互相调剂,需要者可以提前上门或在线预订。这种社区图书馆在加拿大十分普遍,每个社区都有。如此一来,普通市民都可就近利用图书馆资源。

  在加拿大,社区图书馆并不仅仅是借书看书的地方,更是社区文化活动的中心。笔者所在的图书馆有社区博物馆、文化中心、多功能厅和教室,许多社区公益活动和文化活动都在这里举行。笔者和朋友搞过几次华裔儿童中国文化普及课,教室都是跟社区图书馆商借,费用全免。图书馆里还设有免费上网、儿童阅览室和活动室,甚至儿童专用上网区,休息日全家选择在图书馆度过的大有人在。

  中国图书馆门槛多

  与之相比,中国国内的图书馆虽然在设备、藏书量等硬件方面毫不逊色甚至领先,但办证门槛高,不少图书馆对办证者设立了户口、学历等门槛,等于变相对一部分人群关闭资源;许多图书馆办证收费且有期限,繁琐不便,令人头疼;各图书馆间的互联互通做得也不好,在绝大多数城市做不到一证通用,且在图书馆布局时一味求大,而忽视了图书馆的社区化、网络化,许多读者为借一本书,往返奔波竟须大半天,实在不便。

  在中国,虽然许多图书馆面积很大,附属设施也很多,但费用或非费用的门槛同样很高,让不少读者和热心社会公益人士望而却步。一方面,许多设施长期闲置,功能得不到应有的发挥;另一方面,社区却缺乏足够的文化活动场所,影响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品质。

  把“死藏”变成精神源泉

  对于一个社会图书馆而言,藏书也好,设施、面积也罢,无不是为社区、为读者服务的。如果藏书、设施能得到充分的利用,造福社区、方便读者,哪怕数量少一点、设备差一点,都会被社区、读者所珍视、所肯定,都能发挥很大的社会效应。相反,如果抱持单纯的“硬件第一”观念,在图书馆建设和运营上片面求全、求多、求大,却不把更多心思放在如何让这些藏书及设施更多、更好、更便捷地为社会服务上,则藏书再多也是“死藏”,设施再齐全也是“花瓶”,其社会效应只能大打折扣。

  古人曾经称钱为“泉”,意思是说,财富只有如泉水般流通,方能发挥其真正的价值。同理,图书馆作为社会贮藏精神财富的“精神银行”,其丰富的库藏必须得到充分利用,才能充分体现这些精神财富的真正价值,只有满足了这一要求的图书馆事业,才能当之无愧地称为“达到世界水平”。而要做到这一点,中国需要总结、改进和完善的地方,实在还有太多太多。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