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通讯:《济南通史》见证泉城近五千年文明

2008年09月12日 0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济南九月十一日电 题:《济南通史》见证泉城近五千年文明

  中新社记者 张璐

  悠悠华夏史,上下五千年。在这条灿若繁星、奔流不息的历史长河中,无数支流汇聚,形成的是千百年来中华民族顽强拼搏的生生不息之歌。其中,有一条因水得名、以泉闻名的“支流”,她的名字叫济南。九月十日在此间首发的《济南通史》一至六卷,记录和见证了山东省城济南近五千年的文明历史。

  济南,因其地处古济水(大清河)南岸,故名。据考证,济南新石器文化距今将近九千年,济南的文明史近五千年,建城史二千六百余年。济南作为最高一级地方行政区划(郡国)二千多年,作为山东省会的历史六百多年。济南的历史,犹如泱泱华夏大花圃中一只清新的粉荷,素雅之中带着挥之不去的惊艳。

  根据考古学家的发现,济南在大约八千至九千年之前,便已经有了人类居住的痕迹,位于济南章丘的四处遗址,即为考古学中所称“后李文化”的典型代表。济南东郊的城子崖是中国新石器时代晚期以黑陶为标志的龙山文化(距今四千六百至四千年)的发现地,并且在这里发现了中国最古老的城址约二十万平方米。秦始皇统一六国建立郡县制时,今天的济南地区属于济北郡。汉初,设立济南郡,济南由此得名。

  在中国,圣人的言辞中有着“言必称尧舜”的习俗,而其中以“纯孝”闻名于世的虞舜,便生活在今天的济南一带。史学家甚至提出了在中国夏商周之前还有一个“虞”代的观点,这神秘朝代的中心,也是如今的济南。济南城中留有许多舜帝的生活痕迹,最著名的是史料所称大舜“耕于历山”的“历山”——如今的济南名胜之一千佛山。

  唐代诗圣杜甫在其《陪李北海宴历下亭》一诗中曾写道“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 济南曾诞生过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像中医科学的奠基人扁鹊,阴阳五行学派大师邹衍,唐代开国元勋房玄龄、秦琼,中国著名文学家李清照、辛弃疾等。另外,李白、杜甫、苏轼、曾巩等历代杰出的作家学者,都曾先后在济南生活游历过。

  “到了济南府,进得城来,家家泉水,户户垂杨。”这是清末文学家刘锷所著《老残游记》之中对济南风景的形象描绘。济南以“泉”为名,也因“泉”闻名。七十二名泉的景致美不胜收:“云雾润蒸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的趵突泉,“石激湍声成虎吼,泉喷清响作龙吟”的黑虎泉,传说中尧帝之女、舜帝之妃娥皇和女英眼泪所化的珍珠泉,因李清照《漱玉集》而闻名天下的漱玉泉……盈盈绿水映衬着巍巍历山,当真是“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无怪乎苏轼挚友黄庭坚赞叹说:“济南潇洒似江南”。

  面对如此美景、如是名城,岂能无书记之?可就历史上看来,直接记载济南历史的文献并不多见。现存最早的是元代于钦编写的《齐乘》,而后是明末刘敕所著之《历乘》,清代曾编订《历城县志》、《济南府志》等。新中国成立后所编写的济南历史丛书如今看来未免过于简略,不足以反映济南历史的全貌。因此,自二00五年起,济南集合专家学者之力,历时三年编订《济南通史》。

  《济南通史》上起远古下迄当代,依时间顺序,共分为先秦秦汉卷、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卷、宋金元卷、明清卷、近代卷、现代卷、当代卷,另附文物考古与山水园林名胜卷,共八卷。各卷都分为前言、综述、典志、列传、大事年表五个部分。目前,《济南通史》一至六卷已经出版发行,七、八卷正在编纂当中。(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