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封笔36年金庸书籍依然领跑武侠 专家解释原因

2008年09月16日 14:00 来源:青年报 发表评论

  84岁的金庸依然是中国武侠小说界的老大。据上海新华传媒新近调阅的数字显示,《金庸作品集》(新修版)过去的两年间在沪的销量仍然达到了2648套,这个数字将近些年涌现的那些所谓的“新武侠”被远远地甩在了后面。

  近年,随着金庸和梁雨生步入晚年,五花八门的“新武侠”层出不穷,武侠小说的“金梁时代”是否已经过去,曾一度被一些圈内人广泛谈论。但是这次读者却给出了一个肯定的答案。《金庸作品集》(新修版)是今年5月正式成套发行的,此前,这套书里一些作品已开始陆续发行。2648套是什么概念呢?新华传媒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这套集子共包含12部作品36册书,如果论册来算,就是95328册,而这仅仅是上海一地的销售数字。相比之下“新武侠”的销量却一般在5万册之下艰难地徘徊。

  这是个发人深思的问题。金庸是1972年写完《鹿鼎记》宣布封笔的,此后他没有写过一部武侠小说。36年,足以让任何一场“新老交替”进行得很充分,但是这么长的时间里,层出不穷的“新武侠”却依然没有谁能撼动金庸的地位。即使是在金庸此次修订小说遭到一些人的强烈抗议,甚至引发拥趸成立修订版“罢读联盟”的情况下。

  “不是金庸进步了,而是‘新武侠’们取错了名字。”武侠小说研究专家李先生的观点颇有新意。他昨天告诉记者,在过去的几十年间,中国武侠小说经历了很多的流变,但是唯一没有发生变化的就是对“侠义”精神的展现,这是武侠小说的内核。但是到了近年自称“新武侠”这一批写手的时候,他们却以武侠之名写起了个人的小情绪,“如果把‘新武侠’的外衣剥离掉,那他们的作品大多就是言情小说。”李先生认为,正是因为“新武侠”取错了名,挡住了一些喜欢言情的读者,又让一些喜欢武侠的读者大失所望,这才使得新书的销量有点惨淡。“金庸能够保持不败,其实是因为,现在除了他,没有真正的武侠。”(记者 郦亮)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