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化纵横》月刊创刊 明年1月上架

2008年09月16日 15:16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几十年来,文化讨论一直是学术界的一门显学,并几度成为社会思想启蒙的重要论题,而报纸、杂志从来都是讨论的重要阵地。日前,由首都青年记者协会主办的一份以文化讨论为宗旨的思想性杂志《文化纵横》月刊创刊。昨日,在上海科学会堂举办的《文化纵横》创刊会暨“时代变迁与中国的价值重建”研讨会上,曹锦清、刘擎、罗岗等沪上学者就这一本思想型杂志和文化议题展开讨论,避免就文化谈文化,注重由问题谈文化成为与会学者对这一新杂志和文化讨论的期许。

  《文化纵横》的主要编辑队伍来自以前的《战略与管理》杂志,在办刊宗旨上既秉持学术性又具关怀意识。据总编杨平介绍,《文化纵横》将以推动中国的文化重建和价值重建为己任,关注现实生活中活的文化,重建中国文化价值体系。杨平还表示,《文化纵横》将避免学术期刊化和圈子化,要对现实问题有自己的关怀和见解。

  三十年来,文化讨论从来没有中断过,相对于1980年代文化讨论存在于广泛公共领域,自1990年代以来文化讨论越来越局限于学院化和专业化,对社会思潮不再具有重要的推动力。复旦大学哲学系教授张汝伦认为,无论是《文化纵横》还是文化讨论,目前都应该少谈些主义多研究些问题,超越左右争论,进入问题实质的讨论。对此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萧功秦回应道,目前人文学术界的现状是,“很多文化讨论和学术杂志都已经丧失了问题意识”。

  《文化纵横》和文化讨论要避免问题意识的丧失,但在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刘擎看来,讨论还需要走出校园和学术圈,“《文化纵横》1980年代的痕迹太重,文化建设是实践行为,它需要吸收更年轻、非专业、非学院的读者、作者,现在很多资源都在学院外,千万不要就文化谈文化。”

  刚出版的《文化纵横》9月试刊号上,多篇文章显示了杂志明显的文化政治诉求,华东师范大学罗岗教授认为,不要把严肃的文化政治问题转变为一个文人话题,“不要像其他报纸杂志那样,有太多的文人气。”

  据悉,《文化纵横》已出9月号试刊号,杂志将于明年1月正式出版发行。记者 石剑峰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