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通讯:诗风聚常德 文明共传承

2008年09月17日 02: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常德九月十六日电 题:诗风聚常德 文明共传承

  中新社记者 肖前辉

  天边鱼肚刚刚泛白,位于湖南常德柳叶湖畔的诗墙公园里的赛诗会早已进行得如火如荼。绿树掩映,湖水粼粼,悦耳的音韵、撼人的诗句响彻沅澧大地。

  中国首个“诗词之市” 常德地处湖南西北部,是一个历史文化名城,诗词创作源远流长。借助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近年来常德市努力打造文化名城,加强诗词创作和普及。“以诗育人”,“吟诗作词”在常德老少心中都是件重要事,也是件普通事。

  早在二○○一年,常德就成立了诗教工作领导小组,把诗词的普及和教育工作纳入了该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作为建设特色文化城市的一项重要内容。在财政拨款的同时,当地鼓励社会力量多方资助,形成多渠道投入机制。

  沅澧大地上,丰富多彩的诗教活动竞相开展,诗词朗诵大赛、诗词创作大赛、诗词沙龙、研讨会、采风等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爱好者加入诗词创作队伍,形成了公务员诗人群,老干部诗人群,青年诗人群,农民诗人群,女诗人群,校园诗人群等。

  从外省来常德工作的刘京是个腼腆的理科男生,起初并不喜欢也不会作诗赋词。在同事、朋友的感染下,每天吟诵一段诗词成了他异乡生活的固有诗篇。刘京说,因为诗词,在新的工作生活环境中结识了更多的朋友,有时工作中遇到的烦恼也被 “吟诗作词”化解了。

  以城区沅江防洪大堤为载体,常德建成了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诗国长城”——“中国常德诗墙”。全长六华里、临江而立的诗墙选刻了自先秦以来有关常德的诗作和中外名诗一千二百六十七首。诗词用书法形式表现,由中国内地以及港澳台地区的九百四十八名书法家书写,真、行、草、隶、篆集于一墙,精彩纷呈。

  以诗会友,以节传情。如今,由中华诗词学会、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联合举办的国际性诗人节永久落户常德,每两年举办一次,今年已是第四届。诗词书法展、百家讲坛、诗词吟唱会、华夏诗词奖评选……来自韩国、日本等家以及中国各地的诗词专家和爱好者齐聚常德,和全民学诗词的常德民众一起吟诗作词,传承中华文明。(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