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金庸封笔36年依然称霸武林 新武侠不是真正武侠?

2008年09月18日 13:19 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近日,上海新华传媒的一项调阅的数字显示,《金庸作品集》(新修版)过去的两年间在沪的销量仍然达到了2648套,这个数字将近些年涌现的那些所谓的“新武侠”抛在身后,在封笔36年后,84岁金庸依然是中国武侠界的老大。

  金庸武侠小说的内核是什么?新武侠为何不堪一击?玄幻武侠是对传统武侠的正面挑战,还是侧面迂回?武侠小说在e时代的今天,其真实现状又是怎样一番情形?

  看江湖

  新武侠,大多很言情

  近年,随着金庸和梁羽生步入晚年,五花八门的“新武侠”层出不穷,武侠小说的“金梁时代”是否已经过去,曾一度被一些圈内人广泛谈论。但这次调阅读者却给出了一个肯定的答案。

  这是个发人深思的问题。金庸1972年写完《鹿鼎记》后宣布封笔,此后他没有写过一部武侠小说。36年,足以让任何一场“新老交替”进行得很充分,但是这么长的时间里,层出不穷的“新武侠”却依然没有谁能撼动金庸的地位。即使是在金庸此次修订小说遭到一些人的强烈抗议,甚至引发拥趸成立修订版“罢读联盟”的情况下。

  “不是金庸进步了,而是‘新武侠’们取错了名字。”武侠小说研究专家李先生的观点颇有新意。他说,在过去的几十年间,中国武侠小说经历了很多的流变,但是唯一没有发生变化的就是对“侠义”精神的展现,这是武侠小说的内核。但是出现的自称“新武侠”的写手们,却是以武侠之名写起了个人的小情绪,“如果把‘新武侠’的外衣剥离掉,那他们的作品大多就是言情小说。”李先生认为,正是因为“新武侠”取错了名,挡住了一些喜欢言情的读者,又让一些喜欢武侠的读者大失所望,这才使得新书的销量有点惨淡。“金庸能够保持不败,其实是因为,现在除了他,没有真正的武侠。”

  写玄幻,是另辟蹊径

  年仅30岁的网络写手纳兰元初,因为《断龙台》、《邪兵谱》等畅销作品被称为玄幻武侠代表人物,他坦诚自己是金庸迷,而且受其影响很大,对金庸为何封笔36年依然领跑武侠书市的问题,他认为金庸作品水平高是一方面,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则是“新武侠”作者“太年轻”,普遍“积累”不够,而“积累”够的、年龄稍长的作者又没有武侠情结。

  “作为一般写手,我们没有办法撼动他的武侠权威地位。现在出现的‘新武侠’,只是在作品形式上有一些变化,但书中的侠义精神并没有脱离开他的精神,‘新武侠’和金庸十几部作品里阐述的中国古代的侠客定义没有脱离开,不同的只是故事情节,但大环境没有脱离开金庸的感觉。”纳兰元初说。

  他对金庸作品水平的评价为“崇山峻岭”,而不仅仅是“难以逾越的高山”:“我们也希望翻过这座大山,但是他确实水平太高了,他的每一部作品都在超越原来,这十多部作品涵盖了武侠小说的各种类型,你看他后来的《鹿鼎记》又是对以前自己所有作品的推翻,就像很多人说《堂·吉诃德》之后再无骑士小说了一样,我们也不是把金庸当做神来看,而是现在的武侠小说写手没有这个能力。”

  纳兰元初认为,因为没有办法超越金庸,大家只能另辟蹊径,“绕”开金庸的影响力,在武侠的世界寻找更细分的市场:“我们写玄幻等很多种类,只是换了个包装,因为现在写新武侠的人都看金庸,写出的作品也都受他影响。金庸的作品不管销量和口碑,还是文字本身,现在还没有人超越他,现在的写手不管怎么努力都不能超过他,所以,只能找其他路子,冠以玄幻、悬疑、穿越等,另辟蹊径吧!”

  辩江湖

  重庆出版集团图书策划人闫超———

  经典就是巅峰 何谈超越?

  金庸的武侠小说是建立在大师深厚的文化知识上的,那是一种长期的积淀,不是现在的许多“武侠”小说作家光凭想象就能写出来的。金庸的作品已经是经典,要超越或接近这个巅峰很难。

  同时,随着时代的改变,现在人们的阅读习惯也正在发生改变,这从玄幻类武侠小说《诛仙》的流行就可以窥见一斑。

  不过,对于我们这些曾经沉迷于传统武侠小说的人群来说,“新派武侠小说”仅仅是种娱乐方式。“金庸”不仅仅是大师的名字,也是一个著名的“牌子”。选择有“牌子”的武侠小说阅读也符合许多人的习惯,这一点或许也是大师的作品依旧畅销的原因之一。文化评论家何三坡———

  不过是通俗之王 何谈经典?

  所有的武侠都很难看?不尽然,我看《魔戒前传》就值得一读。前年我还买了一套送人呢。好的武侠是成年人的童话,它能够让我们脱离现实得到短暂的高飞。坏的武侠是成年人的蠢话,让人脱离现实短暂撒野。

  中国武侠还是一种旧文体,在这个旧文体里,真正写得好的是四川的还珠楼主,当时的武侠世界的天纵奇才,作品荒诞怪异,融神话、剑仙、武侠于一体,独步一时,非金庸可以企及。遗憾的是他生于乱世,不能安心创作,晚年,因为时世煎逼,竟然为了自己早年的写作生涯写过悔过书。只有这个人称得上武侠大师。至于金庸,当然是个通俗之王,蠢话之王,算不得艺术大师。他的作品,没有创造力。我看不出比《三侠五义》之类的故事高明到哪里去。

  金庸的武侠卖得好,原因有99条,在我看来,最重要的一条是我认识的朋友们太懒,他们情愿喝酒、睡懒觉、陪女人逛大街也不愿意去侍弄武侠这样的玩意。

  至于新武侠,我觉得这是一个年轻孩子的愿望而已,他们显然还没有找到任何一条崭新的道路,只能在金庸的阴影里折腾。据我几十年的经验,情况大致是这样:不是金庸无法超越,而是老虎们不愿下山做猴子。福建省作协会员、诗人黄静芬———

  经典也会走向死亡 何谈永远?

  传统武侠小说正在走向生命的尽头!我觉得这一点也不危言耸听。

  某个领域如果长期不出新“产品”,只有“经典”时,随着时间的推移,“经典”也会走向死亡。况且,传统武侠小说,包括金庸的作品,是有着极其醒目的时代烙印的,他的读者群也几乎是固定的。“固定”有时候也是一种“狭隘”。举个例子来说,上实际80年代,大家都读舒婷的诗,那现在呢?时代不同,阅读习惯也不同。我觉得就没有永远的经典,只能说是某个特定时代的“经典”。传统武侠小说也是如此。

  时代在进步,读者在变化,传统武侠小说“死”了,还是会有另一种“小说”站出来。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狄蕊红 实习记者吴成贵 采写

  问江湖

  “新武侠”作者积累不够

  对于现在“新武侠”写手不能占领书市的原因,纳兰元初认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作者积累不够。“写武侠小说积累很重要,尤其是历史、人文等方面的积累,还有人生经验等,不仅仅是有感而发就可以的,比如我今年才30岁,各方面积累还很不够,和他当年创作时的水平还有很大差距。”

  年轻的写手们积累不够,难以超越金庸,写不出更好的武侠小说,但年龄更长一些的作家为什么没有人能超越金庸、领跑武侠书市呢?“50岁左右的人虽然有积累,但他们没有武侠情结,他们年轻的时候大陆还没有多少人读武侠,现在作协的老作家们对读武侠作品都很不屑,根本把金庸的作品不当文学看,他们可能有能力,但他们不会去写武侠。”纳兰有些无奈,“现在很多武侠杂志跟我约稿,我还是不敢写,因为我知道没有办法和金庸媲美,拿不出手。也许,我再修炼修炼,希望到了40岁的时候能够写出一部能拿得出手的武侠小说,但我还是不敢说将来的作品能和金庸水平相当,不是我对自己没有信心,而是我现在还没有做到,不敢夸口。”

  他认为现在的新武侠写手只能是“曲线救市”,真正能和金庸一样用传统历史背景写武侠的人不多。

  -文化旁白

  大师就是“独一个”

  金大侠金盆洗手已经36年了,这期间,足以让无数光屁股小孩出落得“人五人六”,可据说仍无人能继承大侠衣钵,大侠著作在前,“飞雪”依旧“连天”,但无人出来“射白鹿”了,武侠小说园地里,白茫茫一片大地真干净。

  想想,这似乎也没办法,如果是个人就能上来甩一阵大刀或甩上一垃圾筐的金钱镖,把金大侠的独门秘笈悉数展露无遗,那金大侠可能也要颜面无光了。毕竟,太容易模仿或太容易被“比学赶帮超”,大师也就无所谓其大师了。大师难就难在,他就是独特的“这一个”,他转个身,就是“乾坤大挪移”;坐在地上,大脑袋里可能正在“华山论剑”。

  不免也想到,这里面,除了大侠综合魅力外,还有个文字力量的问题。如果现实江湖中有个大侠,威风无比,身手了得,但随着年事日高,由于体力、精力等诸多不可挽回的因素,即使贵为掌门,名扬四海,与人捉对厮杀起来,恐怕也难敌多少人马了。但文字就能做到这些,修炼不到,只能是望文兴叹,瞠乎其后,徒唤奈何。同样是纸质出版物,金大侠的书动辄数千万册地发行,而有些人的书只能赠送熟人外加请一顿饭。为什么长江后浪不推前浪了呢?还要让金大侠不绝如缕地滋润这么多读者呢,有志于此的写作中人,难道不该面色微红吗? 王锋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