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天津蓟县境内王帽顶山段长城开发被列入日程

2008年09月18日 15:56 来源:北方网 发表评论

  昔日散落深山无人问津 如今打造探险游新景点

  从蓟县黄崖关长城管理局获悉,蓟县境内的王帽顶山段长城开发已被列入日程,开发后,古长城将成为市民探险访古的新景点,而部分旅游收入将用于维护其他散落在崇山峻岭的古长城。

  古长城遍地杂草塌方

  天津境内长城全部位于蓟县北部山区,东起钻天峰、与河北省遵化市明长城相接,向西沿山势蜿蜒曲折、与北京市平谷县明长城相连。据黄崖关长城管理局周继冬主任介绍,前甘涧王帽顶山至三界碑是蓟县长城最西边的一段,整段长城都建在地势险峻的山顶,走完全程大概需要四个小时。

  因为长期没有人走,山路“淹没”在树丛中,几经周折,记者终于登上王帽顶山最高处,看到了古长城。与声名显赫的八达岭、黄崖关长城不同,这段被当地人称为“野长城”的古长城由石块组成,有的地方已经坍塌,石头缝中长出了茅草。虽然残缺不全,但历经沧桑后,长城从东蜿蜒而来的痕迹依然历历在目。

  王帽顶山离“一脚跨三省”的三界碑约有2.5公里,但徒步行走却需要三个小时。长城全部建在悬崖峭壁之上,要想走到长城在天津界内的最西端,只能在碎石中小心翼翼地前行。

  打造津城探险访古新景点

  周继冬说,黄崖关长城是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成功举办过国际马拉松、铁人三项赛等大型活动,在国际上颇有影响力。蓟县长城约有41公里长,但被开发保护的只有黄崖关长城一段,王帽顶长城属于散落的“野长城”。

  “寻古探秘已成为旅游新时尚,‘野游’已成为旅游热点。据不完全统计,每年自发游览尚未开发的古长城的游客达到8万人次。游客迷路、摔伤等事故经常发生,这对古长城的保护也非常不利。”周继冬说,王帽顶长城是黄崖关长城的延长线,是中外游客“野游”的首选目标,因此保护开发王帽顶长城刻不容缓。

  按照规划,黄崖关长城管理局计划铺登城路530米,在保护景观原状的基础上加固现有敌楼2座,建景观亭1座,修仿古登城走廊300米,架设护栏300米。以“绿色古长城”为主题,把“山、城、林”有机融为一体,充分展示山的底蕴、城的魂魄、林的幽深,成为一处集观光、探险、访古为一体的旅游度假区。  

  专家观点

  “以城养城”良性循环

  调查显示,明长城目前只有原长度的1/2,一些自然条件恶劣或管理松散的地方,明长城实际已经消失。长城保护缺乏资金,散落在崇山峻岭中的古长城一直没有得到有效保护。近年来,新一轮“关心长城、修复长城”的热潮在各地涌动,但实际上是“开发”取代“保护”,“造长城”成为一些地方修复万里长城的“主题曲”,所得收入并未用于长城开发保护,城墙也因为过度利用而坍塌。本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专家认为,黄崖关长城管理局开发王帽顶长城,对原址进行加固但不破坏文物的原始风貌,资金收入又能用于保护其他长城,形成良性循环,这种做法对如何保护“野长城”是一种启示。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