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猪坚强”开博客 支持者辩:别有种类歧视

2008年09月19日 11:2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大家好,我就是人见人爱的猪坚强。今天,我很高兴在搜狐博客安了家,希望大家来多多留言哦。在这里猪(祝)大家生活幸福哦。下面放一张我的写真吧……”9月17日,在汶川大地震中奋战864小时存活下来的大名鼎鼎的“猪坚强”在网络上安营扎寨,为人们提供自己第一手的“私生活”和“社交圈”资料,仅一天时间,就发表了6篇形式各样的博文,其访问量过百。猪开博客,不少人诧异,有人觉得新鲜有趣,有人觉得哗众取宠,一时间争议不断。

  开博:第一人称讲述安逸生活

  17日刚刚开通博客,这只明星猪就一口气连发了《我在网上也安了家》、《猪坚强之歌》、《忆我地震期间怎么活下来的》、《我将终老博物馆》等6篇博文,它说:“自获救以来,受到网友关爱,粉丝团为我创作了歌曲、Flash流传于网络之间,令我备感温暖(流下感动的热泪两行)。我克服了重重困难(不识字、不会上网、没时间等等)开博与网友交流,将我来之不易的生命中的点点滴滴与爱我的人们分享!”在博文里,猪坚强用第一人称记录了很多难忘的瞬间,比如“当汶川大地震来临时,当猪圈垮塌时,人们都以为我被砸死了。但我没有放弃,在半米高的夹缝中坚持了36天,总计864小时后,终于被人救了出来。村民们都说,这真是生命奇迹,算得上创世界纪录了。”还有视频、文字等等,让网友们能从各个角度去了解它。

  据建川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猪坚强”在博物馆中生活十分安逸,体重已超过300斤,“有专门的饲养员管理其伙食,不能太胖,适量运动,每周仅有两天时间接受外界拜访。”按照老猪的说法,它可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按照自然法则终老的猪了。

  网友:猪开博客?褒贬不一

  据观察,博客自17日开通后,截至目前已有172次的访问量。网上看到一只猪的博客,不少网友诧异:“这是真的吗?”有人疑惑:“猪开博客?太滑稽了!”网友“小妹”说:“为一只猪开博客,未免太哗众取宠了。虽然这只猪全国有名,但我觉得当时大家关注它,仅仅是因为它是大地震搜救的一部分,事情过了就过了。人的事情都关心不完,谁还会看一只猪?”甚至有网友表示,这纯粹是创建者的一种自我炒作手段,“如果猪也有尊严,当它知道自己已沦为一种营销工具,它也会拿起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

  当然,也有网友表示理解,这是“人与动物的和谐典范”。网友“超人”说:“为什么就不能为猪开博客。只要大家关注它,点击它,谁开博客都是一样的。”网友“小凡”说:“彼得·梅尔还写了最负盛名的‘文化名狗’——《一只狗的生活意见》,国宝熊猫也有自己的网站、网页,动物当主角的电影屡见不鲜,为什么猪开博不行呢?不要有种类歧视嘛!”

  创建者:博客为关注者而开

  为一头猪开博客究竟用意何在?昨日,记者致电搜狐网主编赵牧。说起为一头猪建博客,他说这并不稀奇:“我们都知道,(它)经过了汶川大地震被营救的过程,而且已有不少人前去拜会过它,它的受关注程度,使它已经不是简单意义上的猪,而是一个被赋予了人类精神的标志性符号,是‘坚强’的代名词。人们对它已有多重解读,可以说通过它我们可以了解一些社会现象。当初我们和樊建川进行沟通,樊建川也觉得这个点子很不错。一来可以让关心猪坚强的人有个持续了解和关注的平台;而且也让一些去不了博物馆的人对其有了解。所以,只用了半天时间,我们就把这个事做成了。”

  至于此事在网上引起的争议,赵牧笑着说这并不重要。“大家有不同的看法这很正常,我们并不在意别人的看法,因为它(猪坚强)已经是一个特殊的符号了,它的关注度已经在那里了。而且,博客对大家而言,就是一个大千世界,让关心的人去关心想关注的事情,这其中肯定会存在各色评论,有争议很正常。” 记者马丹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