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西班牙当代摄影展:传统文化和现代思潮碰撞磨合

2008年09月21日 0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平遥9月20日电(张雷杰 梁波)已经连续举办了八年的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今年迎来了新朋友——来自西班牙的策展人和摄影家们。今日下午,记者在平遥土产仓库设立的“西班牙当代摄影展”展区,看到了几位西班牙摄影家以独特视角拍摄的图片画面给观众展示了当代西班牙人在传统文化和现代思潮中的碰撞与磨合。

  此前,人们对摄影艺术的关注,多数集中在美国、法国等一些国家,西班牙当代摄影展首次在中国平遥展出,展示了新时代艺术家独特的视角。

  西班牙当代摄影展的策展人莫里兹•诺米勒介绍:“这次我们带来了九位目前在西班牙艺术界很有代表性的摄影家的作品。每位创作者的审美角度都很独特,但整体看来却很和谐地构成一体,深刻地诠释了西班牙近几年所发生的变化。”

  一九七六年出生于曼雷萨的乔安•维拉帕拉娜参展的是一组地铁组图,记录了欧洲地铁站内一幕幕关于等待的画面。从展出的图片中可以看出,他将剧场独特的美学效果应用到自己的图片制作中,如果没有看清这一实质,就会使参观者陷入无尽的遐想之中,既许多不同的解释就会运用而生。

  在展出的现场,一位参观者对一幅照片不停地发问:“照片中那为老人和小孩究竟在干什么?那手拿购物袋的妇女在想些什么……”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事实上,当参观者的思维从剧场重新转移到曼雷萨的乔安•维拉帕拉现实中的照片时,所有照片蕴藏的深层次意义就融合到了一起,主题就变得更加清晰。

  如今的西班牙人生活在传统模式和现代生活的碰撞与磨合之间。他们一方面固有的天主教模式依然存在,但另一方面崇尚自由的年轻一代又逐渐成为社会的主流,本次摄影展就表现了这两种文化间的相互作用和影响。

  仅仅几年,由于西班牙的优势,大量移民涌进西班牙,冲击了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一位参观了西班牙当代摄影展后的摄影师如此评价:“摄影展上展出的图片直观地揭示出了两种文化间的相互作用与影响,一些图片以诙谐的手法表现出来,但真正重要的是对摄影事业的热忱和最求。”

  参展的西班牙摄影家胡安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对首次来平遥展示自己的作品十分兴奋,他说:“我这次带来的作品表现的就是天主教在西班牙文化中的影响。这种传统与现代的冲击和共鸣在平遥这座古城中展示是再合适不过了。”(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