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麒派名家张鑫海:拍《周信芳》要体现京剧人气质

2008年09月22日 15:49 来源:新闻午报 发表评论

  根据京剧大师、麒派艺术创始人——周信芳生平改编、耗资近2000万的电视剧《周信芳》,经过一轮演员洗牌也已进入最后的筹拍过程。记者昨日从周信芳的女儿周采茨处获悉,该剧演员阵容现已基本敲定,只待签完合同即可公布。

  值得一提的是,在演员名单出炉前,两位德高望重的京剧老师已提前入驻剧组——曾跟随周信芳四十余年、被誉为麒派“御用鼓师”的张鑫海及现任职于上海京剧院、追随周信芳多年、私淑麒艺的老生名家张信忠,他们不但参与了前期选择演员的过程,还将担任剧中京剧艺术顾问及京剧指导等工作。

  说大师

  大胆起用新人打鼓

  张鑫海出生于1918年,如今已90岁高龄,他是跟随了周信芳整整四十年的老搭档。在周采茨家见到张鑫海时,他虽有些耳背,精神却还是很好。回忆起跟随周大师的数十年岁月,让张鑫海印象最深的还是初遇伯乐时的情景。张鑫海告诉记者,其实最早他是打小锣出身,要不是周信芳大胆起用新人,他如今可能还只是个打小锣的,也不可能成为如今麒派的御用鼓师。

  “我14岁的时候,跟随周大师前往北京演出三个月。当时,我们队里的麒派老鼓师张世恩因为母亲病重,必须回老家照顾老人。队里一下就找不到鼓师了,而且周大师唱的麒派,当时在北京要找个会麒派鼓点的鼓师还真不易,于是他就给我突击训练了三天,我就这么被推上台了。”回想起那个场景,张鑫海至今很是感慨,“我当时只有14岁啊,我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可没想到周大师还真就敢用新人”。

  自买西餐给人说戏

  张信忠和王春柏、小王桂卿、孙鹏志、陈莜穆、李桐森、陈鹤昆、赵麟童等一样,都是私淑麒艺的人。张信忠因迷恋周信芳的麒派艺术,追随了整整半辈子。在张信忠看来“斯坦尼有的,周信芳全有,而周信芳有的,斯坦尼倒未必有”。他告诉记者,周信芳给人的感觉其实更像学者:“他总是温文尔雅,从来没跟人红过脸,就算是乐队或者演对手的演员出了什么错,他也总是好脾气地跟人商榷探讨,从不见他骂过谁。不像有些角儿,老大的脾气。”

  在京剧诸多流派中,麒派是属于特别注重人物塑造和表演的流派之一,周信芳本身就是个好演员,他的戏在保留京剧程式化的同时,特别强调“走内心”。张信忠告诉记者,为了让学生了解“走内心”的重要性,周大师常在生活细节中找寻例子。“他除了是个好演员外,在‘授业解惑’上也别有一套方法。”

  张信忠至今记得有回他带学生上东北演出:“散场后,他请大家夜宵,一人一块炸猪排、一份色拉。看着是请大家吃饭,实际借着这吃来说戏,让学生们身临其境去体会。”

  谈剧本

  京剧表演要原汁原味

  作为剧组特聘的京剧艺术顾问及指导,张鑫海和张忠信在看完剧本后都很满意。张忠信谦虚地表示不敢以专家自居,但仅站在一个普通观众的角度,也觉得这个故事传奇、有趣,而且剧中很多周信芳的往事都鲜为人知。

  谈到对剧本的感想时,张忠信坦言:“《周信芳》这样一个讲述京剧大师传奇一生的电视剧在呈现上还是有很高难度的。首先它面对的是广大观众而不仅仅是戏迷,这就要求剧中戏曲比例要拿捏有分寸;其次,因为是讲述京剧大师周信芳和妻子裘丽琳的爱情故事,所以但凡剧中有涉及京剧表演的部分,又要相当专业、原汁原味,一点也错不得,不然戏迷也不会买账。”

  此次入驻剧组担任京剧指导,张忠信也丝毫不敢掉以轻心:“虽然剧中大多数演员都没有接受过专业的京剧训练,可以说是绝对的外行,但在无法用替身的情况下,我们还是希望通过训练让他们显出行家的范儿,起码在站、立、坐、行上要体现京剧人特有的气质和精神。”

  周采茨告诉记者,此次有了两位专家的把关,剧本在一些史实上更为确切和精准:“比如我们剧中原本有写到我爸爸在中年时一段‘倒仓’的经历,就是嗓子倒掉了,难以再扶持家计。张鑫海老先生就帮我们指出说,只有发育中的年轻演员倒了嗓子才叫倒仓,而像我爸爸那样的情况应该叫‘失润’。”

  人物介绍 

  张鑫海:作为周信芳的御用京剧鼓师,张鑫海长期在周信芳的京剧团做京剧武场(打击乐部)伴奏工作,早年演奏大锣、小锣、铙钹等打击乐器。

  周信芳剧团原任鼓师张世恩离职后,他升任鼓师,从此给周信芳的许多戏司鼓,包括许多周信芳创作的新编古装京剧。周信芳1956年的京剧电影《宋士杰》、1961年的京剧电影《周信芳舞台艺术》就是他的司鼓作品。儿童动画电影《大闹天宫》部分京剧配乐和《没头脑和不高兴》里的京剧音乐部分也是张鑫海的司鼓作品。

  此外,上海京剧院现代京剧(京剧现代戏)《智取威虎山》电影版的鼓师也是由他担任。

  论传承

  根据嗓音条件学麒派

  近日,第六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正进行得如火如荼,谈到京剧的传承问题,如今正致力于培养麒派接班人的张信忠也有不少感慨。“和京剧许多流派一样,麒派也曾有过一段青黄不接的尴尬。”张信忠表示:“所幸国家花了大量人力物力培养人才,现在也涌现了不少好苗子。”

  和京剧其他流派相比,麒派属于对演员各方面条件颇为苛刻的一个流派,不但对嗓音条件有要求,对人的外形和气度也特别挑剔。到底要如何才能学好麒派?张信忠笑说:“学麒派说难也不难,首先是要有胸襟和正气;其次就是要融会贯通,吸纳百川。”他表示:“麒派其实是很灵活的流派,而周大师在世时就一再强调要学会变通,他一直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嗓音条件学麒派。

  当年著名老生演员沈金波跟着周信芳学麒派,唱出了高腔,原以为会被责怪,却不料周信芳很是赞赏,还说‘如果我有这嗓子,我也唱这么高’。后来在周信芳晚年,嗓音条件更上一层楼的时候,他果然就把麒派唱出了高腔。” 本报记者|朱渊|文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