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学者:客家文化与河洛文化构成汉民族主流文化

2008年09月24日 0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巩义九月二十三日电 题:北大教授宋豫秦:客家文化与河洛文化共同构成汉民族主流文化

  记者 史宝银 杜引旺

  “曾几何时,许多人将河洛文化视为一种业已消失的历史文化。但在客家族群中,河洛文化的主体或精髓不仅从未中断,甚至不断得以强化和弘扬。因此,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认为河洛文化与客家文化同为一支历经数千年而延续至今的汉民族主流文化。”今日上午,北京大学教授宋豫秦在此间举行的第七届河洛文化国际研讨会上如是说道。

  宋豫秦表示,从夏代开始的中国四千年的文明史中,有三千年的国家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在河洛地区。在这一地区所产生的河洛文化长期是中华民族先进生产力的代表, 是中华民族先进文化的代表,也是中华民族先进社会制度的代表。

  “这种处于正统地位的文化,一般都具有极强的辐射性。因此,无论客家人的祖籍是否在河洛地区,都必然与河洛文化具有密切的渊源关系,至少深受河洛文化的影响。”宋豫秦说。

  “一个土楼一个姓,最大的土楼占地一万多平米,一百余户共同居住,且全是同宗同族。客家人这种‘聚族而居’的习惯充分体现了客家人的团结精神。”发言中,宋豫秦情不自禁的描述了他在研究中所了解到的相关情况。他表示,承袭了河洛文化种种先进的制度、文化、生产技术、生活方式的客家人,不仅具备了团结、开拓、创新的优良品格,而且显得分外爱国,他们占据着同时代社会生产力和社会文化的制高点。

  也正因如此,客家人在迁移到荒蛮之地后,不仅能够迅速站稳脚跟,而且能够稳定、快速、持续发展。同时,客家人给当地带来的先进文化和生产技术,带动了客家周边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和文化的开化。当地土著居民必然会逐渐认同、接纳客家文化,进而师从客家文化,从而使客家文化成为迁徙地的主导文化。

  “历史证明,包括客家文化在内的河洛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我们认为,必须积极汲取历久弥坚的河洛文化和客家文化之精华,借助正在兴起的新一轮思想解放运动,深入研究、认真思考如何深入挖掘、整理、弘扬河洛文化和客家文化的精髓,既要继续 ‘求是’,也应积极‘求用’,使隽永的河洛文化成为新时期的‘经世之学’。” 宋豫秦最后说道。 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