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韩寒再"挑衅"称作协为"驯化基地" 作协无人回应

2008年09月24日 13:49 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韩寒的“嘴仗”一向最被媒体关注,数数过往的“被炮轰者”,从作家白烨到歌星郑钧,从批作家王蒙到说诗人赵丽华,韩寒可谓“嘴仗王”。

  近日,韩寒通过博客一波三折地进行着与作协副主席的“新仗”,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年轻作家犀利的文笔,攻击性很强,让老作家“甘拜下风”,声称不愿再继续吵下去。韩寒也表示“收心”。不过,韩寒的后续意见也随之而来……

  韩寒最近与作协较上了劲,与河北省作协副主席谈歌的“骂仗”事件、与河南省作协副主席郑彦英的“嘴仗”事件接踵而至。韩寒自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我的观点一直都很清晰,就是‘作协要解散’”。

  博客发新文 重点说作协

  韩寒博客昨日发表最新文章《驯化和孵化》,与之前讽刺郑彦英的文章不同,韩寒这次大打“同情牌”,他称“感觉心酸,有时想来,作为他们也身不由己,我想任何作家其实都不希望如此”。

  除了对这次“嘴仗”事件做了“结语”,韩寒的文章三分之二的篇幅对作协的存在意义、改革方式进行了“探讨”。

  韩寒认为作家协会,“无论取消或者改革取决于当局对自己有没有信心”,“作协等艺术家协会一直是驯化基地”,“但是,社会总是在进步,有些东西应该淘汰”。

  过去韩寒也曾喊出“作协该解散”的声音,但这次他似乎已经意识到这样做的可行性很小,所以他似乎有了一个“妥协”:“今天想来,既然作协是一个驯化基地,已经有一大批人在那里,我们只当他们是会员就可以,不必当他们是作家,但一定要给他们的余生一个饭碗,毕竟没有功劳也有苦劳。”

  但对作协的“改革”,韩寒依然认为“我觉得当今的作协应该自觉不要再吸纳新的年轻会员,尤其是那些初中生高中生大学生之类的,留得郑主席这样的主席们和会员们自顾自附庸风雅就可以了。”

  面对“挑衅”中国作协无人回应

  对于韩寒的此番“挑衅”,记者昨日采访了中国作协多位领导,但他们一听是说韩寒的事情,要么说不知道此事,要么称模糊听说过,但不方便回应,让记者另找他人。

  记者采访了一位入中国作协二十多年的作协中人,她告诉记者:“现在作协确实有些复杂,一些活动已经失去标准。有时候会被束缚的、被驯化的。”不过她也认为:“进入作协的好处是它能使你迅速上一个台阶,你可以迅速了解一些文学信息。当然有些信息对你没有用,但你可以摒弃这些,看到一些最新的文学信息,这对于追求文学的人来说,还是很重要的。”

  虽然韩寒的不满也受到一些人的拥护,但像郭敬明这样有影响的年轻的畅销书作家依然在王蒙的介绍下,“努力”进作协,而另一面,一些老作协人因各种原因也声称要退出作协。作协进与不进处在矛盾中。

  能否成为大师 是由自己决定

  记者昨日采访陕西作协副主席朱鸿,对于韩寒的“骂仗”,他说:“这个事情我觉得不合适,为这样的事情争论一律无聊。作家们最好关心一些重要的事情,社会的文明、人性的复杂、如何向善等。其次,包括国家的制度、建构,还有出版的规定都应该进行深刻的改革,使作家能够最大限度地拥有创造力,有创作的自由,通过自己的作品能够提供软实力。”

  朱鸿也认为作协是一个能为年轻作家提供帮助的文学机构,也关注年轻作家的创新和发展,“这是事实,没有夸大。”至于韩寒说的建议作协不要收年轻作家,朱鸿说:“我也听到过很多人对于作协的批评意见,但事情有两方面,一些学生,包括大学的老师也希望进作协。事实上,一个作家终究是否能成为大师,是由他自己决定的,如果他具备这样的素质,将不会被任何机构和制度所束缚,我觉得一个作家是否成功,不在乎他在什么地方。”

  本报记者 刘慧

  -资料链接

  韩寒VS作协主席

  9月10日 某网站发起“30省市作协主席小说巡展”活动,活动刚刚启动,就遭到韩寒等年轻作家的奚落,对此次活动韩寒戏说:“如果我当作协主席,下一秒就解散中国作协。”

  9月18日 对于韩寒的说法,谈歌表示,是不可能的事情:“我也可以说,要是我当韩寒他爹,那下一秒就把他打死。大家都瞎说,没意思。”

  9月19日 韩寒博客发文《领悟》回应,却把矛头指向河南省作协副主席郑彦英,嘲笑其文章《从呼吸到呻吟》“标题党”,还不无讽刺地说:“这就是职业作家的职业风范。”

  9月20日 郑彦英博客上贴出 《人不能无耻到信口雌黄》表示:“一个轻浮到这种程度的人,肯定连他的父母想什么做什么都不知道。当然,他的父母健在不健在、健康不健康我不了解,正因为我不了解,我不会说他的父母处在哪种生活状态。”

  9月20日 韩寒博客再发文《副主席郑主席》回应:“我不敢说自己是作家,但如果真的以作家论,你是要比我低级的,因为你是国家豢养的。”

  9月23日 韩寒博客再发文《驯化和孵化》,称:“我觉得当今的作协应该自觉不要再吸纳新的年轻会员,尤其是那些初中生高中生大学生之类的,留得郑主席这样的主席们和会员们自顾自附庸风雅就可以了。驯化基地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孵化基地。那可真是比基地组织还恐怖啊。”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