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莫言小说《生死疲劳》获颁第二届“红楼梦奖”

2008年09月25日 0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香港九月二十四日电 题:莫言小说《生死疲劳》在港获颁第二届“红楼梦奖”

  中新社记者 陈伊敏

  香港浸会大学举行第二届“红楼梦奖:世界华文长篇小说奖”颁奖典礼。内地著名作家莫言的小说《生死疲劳》摘取“红楼梦奖”首奖,获颁港币三十万元的奖金。

  莫言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幽默地说:“我想用这三十万来买大米,并储备起来。粮食是人类宝贵的财富。”莫言幼年时期的记忆,有一种刻骨铭心的饥饿感。这让他对土地和粮食,怀有深深的敬意。

  “写作此书用了四十三天,但孕育构思此书,却用了四十三年。”莫言先生分享他创作《生死疲劳》的历程时说,他牢牢地记住了自己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在山东省大栏小学读书时,邻村一个姓蓝的单干户农民的事迹,一直想写成一部书。

  莫言说:“我感到这个蓝脸,是一个了不起的,敢于坚持己见,不惜与整个社会对抗,最后用生命捍卫了自己的尊严的人。这样的人物形象,在中国当代文学中,还没有出现过。” 由于还未找到小说的结构方式,他一直未动笔。直到二零零五年夏天,他在一所著名的庙宇里,看到了六道轮回的壁画时,才感到茅塞顿开。

  在小说中,莫言让一个被冤杀的地主变成驴、牛、猪、狗、猴,最后终于又转生为一个带着先天性不可治愈疾病的大头婴儿。大头婴儿滔滔不绝地讲述着他身为畜牲时的种种奇特感受,用动物的视角,观照了五十多年来中国乡村社会的变迁。

  莫言至今已写了十部长篇和近百部中、短篇小说。他说,假如能有两本书得以流传,《生死疲劳》肯定是其中之一,“因为她得了“红楼梦奖”,更因为此书调动了我人生经验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著有长篇《红高粱家族》、《丰乳肥臀》、《四十一炮》等作品的莫言,继《生死疲劳》之后尚未推出新的长篇小说。问起创作新计划,他不肯透露详情,但神秘地说:“假如我有两本书得以流传,其中之一是《生死疲劳》;另外一本,就是新书。”

  浸大校长吴清辉说,莫先生在文艺界享有盛名,这次获奖,更反映了他的创作水平之高,在全球华文社会中得到客观的认同和肯定。

  本届红楼梦奖决审委员会主席陈思和表示,《生死疲劳》以大气磅礴、荒诞怪异的叙事手法,描述了中国农村半个世纪所经历的巨大变化。莫言站在农民的立场上反思历史,反思现状,他呼吁人们要从阶级与权力的暴力怪圈中解放出来,不仅应该忘记历史上的仇恨与报复,更应该警惕新的权力与贪欲造成的人性的堕落。他歌颂了中国农民安于土地、勤于劳动、忠于爱情的传统生活观念。

  “红楼梦奖”的宗旨是奖励世界各地出版成书的杰出华文长篇小说创作,借以提升华文长篇小说创作的水准。该奖每两年举办一次,三十万港元的奖金是目前全球同类奖项中奖金最高。

  本届入围作品还有朱天文的《巫言》、张炜的《刺猬歌》、曹乃谦的《到黑夜想你没办法》、董启章的《时间繁史•哑瓷之光》、王安忆的《启蒙时代》以及铁凝的《笨花》,均为当今一线华文作家在二零零六年至二零零七年间出版的力作。(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