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为何广东缺乏文化大师? 氛围不浓是“病源”之一

2008年09月26日 11:2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近年来,广东文艺精品创作并不尽如人意,呈现出‘星星多,月亮少’的尴尬局面,在全国有影响的名家大师不多,领军人物更加缺乏,这种状况与时代的要求、与广东改革开放排头兵的地位很不相称。”前日,省委书记汪洋在省文联第六次、省作协第七次代表大会上指出的这个问题,在昨天的省文联代表大会讨论中引发文艺家们的热议。

  为何广东缺乏文化大师?广东文艺家们畅所欲言,纷纷探求“病源”。

  病源一:人才外流严重  

  在改革开放的初期和中期,广东文艺界取得了辉煌的成绩,电视剧《外来妹》、《情满珠江》等都曾红遍大江南北,流行音乐方面更是开全国风气之先。然而时过境迁,今天的广东文艺界却面临着人才大量流失、青年人才成长不够的问题。广州芭蕾舞团团长张丹丹回忆说,改革开放之初广州芭蕾舞团曾抽调、培养了一批人才,现在却有许多又回流过去,很多顶级的舞蹈家都没留下来。“现在人才流失的问题很严重,特别是男演员,根本招不到很好的,很多年轻演员的出路不好,舞蹈演员的月收入不超过3000元,自然就会出现人才流失的问题。”广东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汪洌说。

  省电影家协会理事、电视剧《英雄无悔》的总导演、总编剧邓原指出:“珠江电影制片厂改制后,推出了一批人才,但是这批人很多都走了,像拍《亮剑》的导演就曾经是珠江厂的一员。他们走后新的人才却还没有成长起来。”

  文艺代表们纷纷认为,广东如果要诞生自己的文化大师,留住人才是关键,政府必须加大投入、扶持,采取一些政策措施,让广东成为人才的聚集和扎根之所。

  病源二:文化氛围不浓  

  广东青年摄影家协会主席谢墨说,不少省外的文艺界同行聊天时都有同感,广东就像一个缺乏文化传统的艺术沙漠,书画展、摄影展在广州掀不起任何风浪,广州美院、芳村兴建起来的艺术工作室太小、太少形不成气候,投资艺术的人对金钱利益的重视大过艺术本身,整个艺术圈缺乏良好的艺术氛围。和北京的798、上海的苏州河畔相比,广东艺术家缺乏一个独善其身、自由交流的环境,艺术家很难在身边的环境找到理想的文化氛围,似乎处于一种“曲高和寡”的孤立状态,也相应造成了一些文化人才远走高飞。

  “在北京、上海开画展,去看的是全国各地的人,层次很高,在广州开画展,去看的都是买画投资的小老板。舞蹈演出在北京门票可能要标价500多,而在广州却只能给企业、事业单位、政府包场做演出。一些有文化理想和追求的艺术家,在这样的环境下,不得不离开广州。”谢墨指出了这一问题。

  广东音协流行音乐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陈洁明认为,广东的媒体发达,但是对于广东文化氛围的培育却似乎有些“失职”。陈洁明说,目前广东在文化上的影响力并非“一无是处”,比如热播电视剧《亮剑》、《幸福像花儿一样》的主题曲都是在广东做的,网络歌曲《老鼠爱大米》、《猪之歌》、《丁香花》等都是从广东发布出去的,大众喜欢的歌曲《月亮之上》、《求佛》等都是在广东通过手机发布的……但媒体对这些没有报道,广大观众、听众对这些知之甚少,形成了一种“越冷越无人理”的局面。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