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春申原创文学奖获得者金仁顺:好故事是魔法盒子

2008年09月26日 11:30 来源:吉林日报 发表评论

  日前,由文汇报社、《作家》杂志社和上海市闵行区政府联合主办的文学大奖——春申原创文学奖在上海揭晓,我省青年女作家金仁顺凭借短篇小说《彼此》荣获首届春申奖“2007年度最佳小说奖”。同时获奖的还有电视剧《士兵突击》的编剧兰小龙,他获得“首届最佳影视文学剧本奖”;著名作家苏童因小说《妇女生活》(根据小说改编的电影名为《茉莉花开》)获得了“首届最佳影视原创文学奖”。作为一名上个世纪70年代出生的青年作家,金仁顺早在2002年时就凭借由小说改编的电影《绿茶》而声名鹊起,广为人知。此次再度文坛折桂,见证了她的成长、成熟和不断追求。

  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位佳作频出的女作家。

  记者:首先祝贺你获得春申原创文学奖,这是全国文学界对我省青年作家创作实力的充分肯定。颁奖仪式20日刚刚举行,在那样一个会集了几十位全国著名作家、评论家和艺术家的盛大仪式上领奖,你有什么样的感受?这个奖设立的重要意义在于“原创”,你能从这个角度谈谈该奖的意义吗?

  金仁顺:这次的春申文学奖强调原创,一方面是针对当下文学艺术作品的复制、模仿风气的日益盛行,另一方面,文学创作相对于其他艺术形式的创作,比如影视、舞台剧,戏曲等等,通常是“原创”。也就是说,对于改编类作品,文学原创处于源头的位置。一个时期文学创作的质量,创造力的高低,往往体现在原创作品的状况上。“原创”同时还针对以往所有的文学作品,鼓励当代作家在文学创作中有新的、独特的发现。事实上,所有的经典文学作品之所以成为经典,很大的原因都是因为其“原创”性。

  对于这次春申奖,我觉得其他的候选人可能更有资格得奖。之所以给了我,我愿意把它理解为是要引起大家对短篇小说创作的关注,因为短篇小说是最缺少市场因素,创作过程最具难度,同时又最能显示纯粹的文学走向的一种文体。

  记者:《彼此》我在网上看了,的确很精彩,很好看,节奏、结构以及结尾和通篇的意蕴都令人赞叹。请问这部小说你构思创作了多长时间,故事是由什么样的现实生活原型引起的?

  金仁顺:《彼此》在写作之前,想得比较清楚,写起来很顺。差不多半个月吧。完成后几乎也没什么要修改的。没有什么特定的生活原型,只是想写一个好看的故事,写出好故事是我一贯的文学理想,好故事不仅仅是好读,让读者喜欢,好故事同时还是一个魔法盒子,要什么有什么。

  记者:你的小说中的爱情似乎有着很强的不确定性,偶然性。个人的欲望、伤害有时无防备地上演,最终的色调引向无耐和苦涩杂陈。现实中你的爱情观是怎样的?

  金仁顺:爱情是人类最美好、最真诚的情感之一,这个世界倘若没有爱情理想的存在,那将是多么恐怖的世界啊。爱情往往能制造传奇,演绎神话,在物欲膨胀的社会中,爱情也是不多的能跟金钱对抗的力量之一。同时,爱情在不同的人身上呈现出不同的情态,爱和被爱的方式也都各有不同,爱情能让人上天堂也能让人下地狱。小说中的爱情,或者轰轰烈烈,或者平淡无奇,这些都是与现实生活中千姿百态的爱情生活相对应的。作品中可以有作家的观点,但作品中人物的态度不能等同于作家的态度。

  记者:从最初的《绿茶》受到较广泛关注,声名鹊起,到现在获得这个权威的奖项,你的作品已经越来越成熟。社会的认可、反馈对你的文学之路有什么样的影响?你的文学之梦是怎样的?你想过成为畅销书作家吗?有没有想写出几部有代表性的大部头作品的计划?

  金仁顺:我没觉得“声名鹊起”啊。文学创作和影视相比,是“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对于写作的人来说,作品被阅读是最重要的,读后喜欢或者不喜欢倒没什么要紧,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嘛。

  说到文学之梦,我是希望能这样一点点地写下去,一点点地写好,如果能在这个过程中再有一点点独特的发现,就已经是很高的目标了。

  希望自己的作品畅销,是每个作家的理想,我也不例外,但不能强求。大部头的作品也是一样,更何况何谓大部头呢?如果能有所发现,无论大部头小部头都是喜人的。

  记者:你是一位“70后”出生的作家,“80后”群体已经以“前锐”的姿态率先登场,“70后”群体相对来讲声音较弱。你觉得“70后”能否成为文坛上一方具有独特特质的力量?

  金仁顺:“70后”也好,“80后”也罢,都是一种方便的划分,其实是不严密的。在短时间内,年龄的划分可能会有效地对一部分作品进行归纳、总结。像你说的,“80后”很“前锐”,“70后”相对“声音较弱”,从出版角度上看是这样的,但从纯文学创作来说情况恰好相反。不管属于哪个年龄段,划分是暂时的,作品的质量是最终的。现在回头看我们的偶像作家,偶像的基础都是一些具体作品,几十年后,“70后”、“80后”,可能都被几个人名取代。

  记者:你的作品中有《绿茶》、《妈妈的酱汤馆》、《时尚先生》等一些影视作品,那么影视作品占你创作的多大比例?

  金仁顺:影视只是我创作中的局部,所占比例很小。影视创作有其自身的规律,文学作品常常是影视的上游产品,为影视改编提供资源;反过来,影视作品对文学作品的延伸和拓展,也会对文学作品的内涵起到很好的传播作用。我还是喜欢写小说,虽然收入很低,但愉悦指数很高。

  记者:最近几年你的作品很多,包括长篇小说《春香》等,你每年的创作作品数量有计划吗?

  金仁顺:作品其实不多。去年只有三个短篇小说发表,今年是两个短篇小说和小长篇《春香》。我不大习惯制定明确的写作计划,能够写下去除了靠意念,还要等待灵感的适时降临。

  采访金仁顺真的是个愉快的过程。她的小说《彼此》和她的思考都让人觉得精彩、流畅而富有意味。阅读她的文字是一种久违的感觉。那些文字是现实的、熟悉的,却又带着别样的气息。正像金仁顺说的那样——“好故事像个魔法盒子”。阅读过程中,文字的直接信息以及由此引发的联想似一串串由魔法盒中飞出的缤纷在读者的世界中飞舞。那是金仁顺创造的神奇。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