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扬州市长王燕文:传承运河文化精神是我们的责任

2008年09月26日 1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9月26日上午,由扬州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PECC)承办的首届世界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扬州开坛。图为扬州市长作“弘扬运河文化精神,续写运河名城华章”主题发言。 中新社发 崔佳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扬州9月26日电 题:扬州市长王燕文:传承运河文化精神是我们的责任

  记者:崔佳明 周建琳

  “历史是根、文化是魂。中国大运河是前人留下的宝贵遗产和精神财富”。在今天举行的第二届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专家论坛上,扬州市长王燕文称,弘扬运河文化精神、促进运河文化交流,不仅可以推动一个地区、一个流域经济社会的繁荣,而且有助于深化世界运河城市的交流与合作。

  作为第二届“运博会”的东道主,王燕文在论坛上和中外运河城市的代表一起分享了扬州在保护运河、传承运河文化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

  她说,近年来,扬州致力于弘扬运河文化的开放精神,努力建设对外交流的基地。如,2002年以来每年举办的崔致远“告由祭”活动,带动了扬州与韩国庆州等城市在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规划建设中的“马克•波罗纪念馆”则推进扬州与欧洲城市的交流合作。

  与此同时,扬州注重挖掘和发挥历史文化资源优势,着力打造文化博览城。王燕文介绍说,扬州将用年10时间建设一百个博物馆。目前,已经建成扬州博物馆、扬州雕版印刷博物馆等四十多个博物馆,从而更好地传承运河文化的丰饶遗产。

  历史上的扬州因水而兴,今天的扬州因水而灵。王燕文指出,彰显运河文化的济世情怀,就是建设水源保护的净地。这几年扬州抓住“保护水资源、改善水环境、建设水景观、弘扬水文化”四个关键,斥资数亿,实施古运河综合整治工程。

  她以女性独特的敏锐目光,关注扬州千年古城的保护、水环境治理、人文景观的复兴,将运河沿线产业定位为生态高效农业、现代物流和信息服务业。这样有利于环境的改善、百姓生活的提高,实现人与水、自然的和谐共生。

  “持续推进运河文化的保护与弘扬,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传承运河文化精神,是运河城市的历史重任。”王燕文觉得,中国大运河流域33个城市,当务之急是要在规范保护行为的基础上加快大运河申遗的进程。

  “中国大运河申遗,扬州责无旁贷”。同时王燕文也表示,大运河申遗是流域申遗,需要沿线33个城市的沟通协作,为大运河保护与申遗而共同奋斗。

  “现在让大家感到高兴的是,在去年首届‘运博会’及其《扬州宣言》指引,保护运河的承诺正演化为各地的积极行动和不懈努力。如天津、河北等地已开展资源调查,基本摸清了境内大运河遗产的家底。今年三月,大运河沿线33个城市政府共同组建了中国大运河保护与申遗城市联盟,并就大运河保护规划的编制与申遗达成了《扬州共识》。”王燕文说,这些积极的努力,让她对大运河申遗的成功更有信心了。

  在今天举行的专家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都一致认为,大运河保护的目的在于造福百姓、保护的核心在于弘扬运河文化精神,保护的方向在于尊重历史遗产、珍视人居生态、谋求合理利用,保护的契机在于推动中国大运河申遗进程。(完)

编辑:庄百万】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