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郭敬明不屑韩寒博客点击率:作协给我温暖感觉

2008年09月26日 16:27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发表评论




    知名青春文学作家郭敬明九月二十五日在北京推出其新著《小时代1.0折纸时代》。郭敬明计划用五年时间完成后四部创作。小说主人公是“一群趴在被窝里的渺小人物”,四个性格迥异、故事精彩的女生从高中到大学到择业到爱情,都以生活在浮躁繁华的上海为背景,讲述了有着不同人生观的八零到九零后一代的成长经历。 中新社发 应妮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青春文学代表作家郭敬明要转型了!9月25日在北京举行的郭敬明最新长篇小说《小时代》第一季“折纸时代”首发仪式中,郭敬明正式宣告了自己的“成长”。《小时代》中首次告别校园生活,转而写到职场、社会,这也意味着郭敬明借此甩掉青春文学的标签,跻身于成人文学作家的行列。而谈到作家韩寒近日来与各地方作协的骂战,身为作协会员的郭敬明表示,“作协不是洪水猛兽”,而且自己要比韩寒“温和、包容”。

  身份变化自然转型新作有18个人物

  《小时代》无论是内容还是关注的年龄层次都没有了校园的概念,讲述了有着不同价值观、人生观的“80后”、“90后”,走出校园求职谋生的成长经历。作品对涉及校园生活的文字进行了弱化,主人公进入职场的故事占了大量篇幅,意味着青春文学代表作家要告别青春文学了。对此郭敬明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以前我是校园的学生,而现在我已经是个成年人。身份的变化使我不会再去写两个高中生的暗恋、友情、考试等。这是一件再自然不过的事情,并不是刻意而为之的。”

  故事采用悬念和蒙太奇式的剪接叙述,并且首次尝试将18个人物的故事涵盖其中,十几条线索。“我以前的小说人物很少,抽掉情景和华丽的词藻就显得太苍白了。而这部小说中有18个人物,他们编成一张网,抓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这18个人物关系,是我在创作过程中感到最困难的也是最成功的。”郭敬明说。

  创作方式借鉴美剧想要拍成影视剧

  郭敬明的小说出版形式可以说是花样不断,在尝试了“音乐小说”的写作形式后,他在《小时代》中又借鉴美剧的创作方式,在出版之前是在《最小说》上按月连载的,出版时也按“季”来划分,显然借鉴了美剧模式的创作方式。“像《越狱》一样,美剧是边播边拍,我是边写边连载。采用这样的方式,我与读者的互动会更强烈。”郭敬明透露,目前他正在与影视洽谈,“相对于以前的作品,《小时代》的内容很丰富,人物冲突也很激烈,我也希望能把这部作品拍成影视作品,把小说用另一种方式呈现。”

  作协不是洪水猛兽自称不喜欢闹新闻

  同时成名的“80后”作家,韩寒与郭敬明无论是写作风格还是处世方式上都形成了较大的反差。最近,韩寒一系列与各地方作协的骂战使他的博客点击率甚至超越了徐静蕾,但对此郭敬明却有些不屑:“我们出生在同样的年代,但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个体,都有不同的性格和为人处世的态度。我喜欢写作的状态,不喜欢每天闹出一些新闻。我是一个比较温和的人,能更包容地看待一些事情吧。”

  而如今作为作协的成员,郭敬明对作协的态度也是暧昧有加:“作协的生活更多的只是一种创作上的探讨。在一些活动中,作协的前辈们会聊到我的作品,会关注我,在我请教的时候,他们也会很乐于与我分享他们的经验。”虽然加入作协后从来没有参加过一次作协会议,但郭敬明表示经常收到作协进行沟通和交流的刊物,“随着时代的发展,作协也会有一代新人换旧人的一天。加入作协对我来说没有坏的影响,我依然保持了创作上属于自己的风格,很多前辈作家对我也是一种关爱的态度。作协不是洪水猛兽,对我来说加入作协是加入了一个轻松、自由的环境,给我一种温暖的感觉。”

  (关瑛)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