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清真美食+民族乐舞 京城穆斯林欢庆开斋节

2008年10月02日 19:1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10月2日,穆斯林传统节日开斋节,众多穆斯林在北京牛街礼拜寺大殿内做礼拜,欢庆节日。 中新社发 墨斌 摄



 

    10月2日,穆斯林传统节日开斋节,社会各界信奉伊斯兰教的民众来到北京最大、最古老、最著名的清真寺——牛街礼拜寺做礼拜。图为在北京回民聚集区之一的牛街,维族姑娘载歌载舞欢庆开斋节。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今天是我国回、维吾尔、哈萨克、乌兹别克、塔吉克、柯尔克孜、塔塔尔、保安、撒拉、东乡等10个民族的传统节日开斋节,3.3万穆斯林群众分别在北京70座清真寺举行了隆重的会礼,采取了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的牛街上则摆出了各式各样清真小吃的摊位。

  “您开斋好!请往里边走!”上午8点,牛街清真寺门口戴着小白帽的工作人员亲切地挥手招呼着大批涌入清真寺的穆斯林,而门外的整条街道上早已经满是戴着白帽的穆斯林群众。在清真寺内售卖礼拜帽的摊位前,挤了数十名试戴帽子的顾客,售货员一边忙着找钱一边顾不得抬头地告诉记者,从7点多就开始有群众来到清真寺,礼拜帽十分受欢迎。清真寺前漂亮的民族风格建筑,成了街头最热门的合影拍照景点,为了站在建筑前拍下一张照片,不少盛装打扮的穆斯林自觉排起队来等待照相。

  由于实行了临时的交通管理措施,今天的牛街完全成了步行街。而清真寺前的道路,则成了美食的天地,空气中飘散着牛羊肉和煎炸食品的香味,所有的摊位前都挤满了嘴里塞着美味食物的顾客,牛羊肉店门外排队购买羊肉片的顾客把半条马路都占满了,宝记豆汁店门前排队买松肉的顾客足足排出10多米……家住在朝阳门的马先生说:“今儿过节,特意奔这儿来买新鲜羊肉的。”

  在一家售卖羊肉串的清真摊位前,4位身着华美民族服装的姑娘小伙在摊位前的一小块空地上随着音乐翩翩起舞,引得周围路人纷纷掏出手机、相机拍照。几个不过五六岁的孩子,头上戴着礼拜帽,也挥动着小手加入了舞蹈的队伍,欢庆自己的节日。(记者张楠)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