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都梁推新作《荣宝斋》:不想被定型为"军旅作家"

2008年10月09日 10:3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都梁资料照片,一向“低调”“神秘”的他在发布会上禁止拍照

  《亮剑》作者推出纪实性历史新作《荣宝斋》,讲述张大千如何成名等中国近代传奇

  “其实写老北京是我最喜欢的,也是我的本行。”曾因《亮剑》、《血色浪漫》和《狼烟北平》三部长篇蜚声文坛的作家都梁,又一次华丽转身推出新作、长篇历史小说《荣宝斋》,同名电视剧今年底明年初将上映。昨天他现身新书发布会,再次顶着鸭舌帽低调示人,对于小说的现实意义,他说,我就是讲故事而已。

  本专题采写本报驻北京记者谢绮珊

  “低调”“神秘”从不去领奖

  都梁是一个“怪人”,不仅表现在他身份复杂,阅历丰富,也表现在他的刻意“低调”和“神秘”,发布会现场没有电视媒体,也不允许拍照。他直言:“我不是出于炒作,想让自己以神秘的面目示人。我不想让大家在街上认出我,扰乱我自己的生活,那太可怕了。我对成名根本没有兴趣。这不是为了表现清高,我的作品得了奖,包括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我从没参加过领奖,实在没有兴趣。坦率地说我今天和大家见面也是出于出版方的邀请。我只想过一个普通人的生活。”

  自以《亮剑》成名之后,都梁就被称为军旅作家。“我不知道怎么就被定型为军旅作家,我一直有个想法,我得变换一下题材,不能写同一种东西。”他写《荣宝斋》的缘起是碰到了荣宝斋单传的后人,两人谈得投机,对方希望他能把自家的故事写下来。他交叉着写剧本和小说,在河北搭了个四千多平方米的摄影棚,再现了琉璃厂一条街。小说中的历史也是整个中国近现代历史的掠影和写照;纪实与传奇间,还糅进了大量关于笔墨纸砚、字画古玩的文化常识;老北京的吃喝玩乐、民俗俚趣自然是俯拾即是;即使对现已失传的手艺、物件也将其来龙去脉介绍得兴味十足。但《荣宝斋》并非像《大宅门》那样的家族戏,而是散点式的描写,从荣宝斋去看中国近代历史,包括张大千如何成名。

  故事简介:

  《荣宝斋》以40余万字的篇幅,描绘了老北京琉璃厂一带上至权贵巨贾、下至贩夫走卒的社会各层人等的生活。除荣宝斋的几代东家和掌柜外,琉璃厂一带整日遛鸟逗虫的八旗子弟、江湖上赶马帮的绿林好汉、远赴中国的俄国绅士、传说中的江洋大盗、筹划刺杀的革命党人,以及王国维、张大千、罗振玉、汪精卫等历史名人也在这部如史诗般的小说中出现。对于小说真实与演绎内容各占的比例,都梁说,任何小说都有虚构,这部小说真实的成分占了60%,差不多相当于纪实小说了。

  揭秘字画仿制:

  刷白矾水、浓茶水及柴火烧

  文物仿制从古到今,技术不断“改进”,手段年年翻新,古玩市场的造假之风愈演愈烈。都梁在《荣宝斋》中对此也有提及,并对字画的仿制和做旧过程有详尽的揭示:荣宝斋掌柜王仁山为鉴定古画真伪,远赴素有“京津走廊”之称的武清县,亲见仿制的蓝瑛《山水图》全过程——只需在普通的宣纸上刷一层白矾水,晾干后再刷上一层隔夜的浓茶水,就可以达到原作所用的四川生宣的效果;仿作完成后,只需将画置于铁架上,下面点燃柴禾,不消一刻便可出现自然老化的效果。

  都梁谈自任艺术总监拍同名电视剧:

  因前两部电视剧制作漏洞百出

  广州日报:您如何平衡编剧和作家之间的关系?

  都梁:有的作家只会写小说,剧本上有些交叉蒙太奇等手法解决不了,脑子里出现不了画面,只会讲故事,还有一部分作家两样都可以,我大概属于后者。当然这种同步进行是我第一次尝试,另外也是因为投资方在催我写剧本,我没法先把小说弄完。

  广州日报:《荣宝斋》写了大量古玩行当里的规矩和知识,您如何积累起这些知识?

  都梁:这些知识我了解不少,也认识一些收藏家,一起谈论收藏、古玩的话题。我对古玩不陌生,虽不是专家,但讲故事还是可以的。商家交易的规矩我知道一些,至于造假方面,我只知道一些皮毛,毕竟我没造过假。

  广州日报:这次自己拍《荣宝斋》,您有什么感受?

  都梁:这次我是艺术总监,我说了算,导演和制片人都要听我的。我不是为了表现自己,出任艺术总监,是因为前两部电视剧的制作漏洞百出,不尽人意,我的剧本拿出去后任人宰割。我不想让我的作品成为别人牟取私利的理由,成立了影视公司,不允许有潜规则。我的公司拍了三部戏,运作良好。

  广州日报::四部长篇写下来您有什么想法?下一步的写作计划是什么?

  都梁:什么事多练练手肯定是好事,写两部肯定没有写十部纯熟,但也有个问题,写多了就写油了。我的每次写作都想呈现出一个拼盘,不同阶层的读者可以各取所需。以后的计划,我有很多想法,但也没具体定下来,这把岁数有点累了,想歇几年再说。

  广州日报:您想用小说怎样解决诚信问题?

  都梁:不管是什么老字号,之所以能经营这么长时间,就是靠诚信,这不是我要特别提出的。假货是一种现象,我们这么大的国土,这么多人口,出现这些骗子是非常正常的,唯一的方法是法制控制。诚信不是挂在嘴上的问题,而是应该做的。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