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魏明伦:赵忠祥比二月河强多了 写这样已属不易

2008年10月09日 13:39 来源:新闻午报 发表评论

  日前,赵忠祥在博客上的诗作《神七赞》引起外界强烈反响。除了网上褒贬不一的评说外,“巴蜀鬼才”魏明伦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点评说:“作为一个业余爱好者,赵忠祥这些诗作的水平已远远凌驾于一些‘专业选手’之上。甚至连二月河等以写历史故事出名的作家,对于‘绝句’和‘律诗’也非精通,那赵忠祥比他们要强多了。”

  老赵赋诗虽有瑕疵

  “业余选手”已属不易

  在魏明伦指出赵忠祥古体诗的平仄错误后,外界反响大致分为两派,支持派称“不应对爱好者的作品吹毛求疵,赵老师作诗这一行为本身也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而反对派的观点是“没有金刚钻就别揽瓷器活,连基本的平仄规律都没搞清楚,居然还要学人附庸风雅作古诗,贻笑大方不过是赵老师自个儿丢脸,但要是‘广大观众’跟着效仿,那真是误人误己。”

  对此,之前怒斥《神七赞》为“伪七律”的魏明伦在看了赵忠祥之后的18首创作后,口气明显缓和下来,昨天在接受采访时,魏明伦中肯地表示:“就之后的18首新作看来,赵忠祥也不失为一个‘行家’了,虽然其中还是有七处平仄错误,但就和一些原本应该对此精通的‘专业人士’相比,他的水平已经超过了平均水平。”

  谈及此,魏明伦不免为现在中国古代诗研究的现状摇头叹气了一番:“其实如今一些被称作‘诗人作家’的也写不来旧体诗,更别说二月河之类写历史小说的作家了。要知道平仄规律这对于我们来说可以算是基本功,就和学算术不懂加减法一样,这不是让人大伤脑筋么。赵忠祥和他们相比真算‘行家’了,别的不敢说,他肯定比二月河强。”

  文化断层令人惋惜

  从头拾起为时不晚

  其实早在赵老师诗兴大发之前,民间读史潮和旧诗风已经伴随着充斥荧屏的“帝王戏”及收视率长盛不衰的《百家讲坛》“热”了好些日子。谈到如今由赵忠祥这点“星火”而掀起的燎原之势,魏明伦直率地说:“早该这样了,这是大势所趋。”在魏明伦看来旧诗本身就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瑰宝,它的衰落其实是由许多历史原因造成的,并非是时代或大众的选择,“之前种种原因导致文化的断层是最为令人惋惜的,中国古代出了多少好的诗人和诗句啊,李白、杜甫、白居易的名作五六岁的娃娃都能背,所以说旧体诗莫名其妙就消失在大众的视野里是不公平的,如今的‘回流’正说明了古诗历久不衰的魅力。”

  当然仅凭“民间潮流”挽回古诗写作的颓势自是不可能的,因此魏明伦也建议“应当让古诗不仅仅作为欣赏内容安排在中小学生的课本里,其实古诗的平仄规律是十分有趣的,如果配合欣赏一起,这才叫解读古诗。”魏明伦补充说,“古诗其实也不难学,起码没有乘除法难。拿我来说,我是数学盲,我也就会加减法,乘除法对我来说都是很玄妙的东西,既然我都能搞清平仄,相信现在的小孩子肯定三天就能学会。”

  (朱渊)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