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阎崇年:网上“语录”属捏造 遇袭是社会精神悲哀

2008年10月09日 13:47 来源:新闻午报 发表评论

  记者昨天独家对话无锡遇袭后的《百家讲坛》主讲人阎崇年。阎崇年对遇袭始末、网上盛传的“阎崇年语录”以及“为清帝歌功颂德”等质疑作出回应。阎崇年称,网上语录纯属捏造,而这次遇袭“不是我个人的不幸,是我们社会精神的一点悲哀”。

  事件始末

  读者其实很可爱

  就无锡遇袭始末以及近况,阎崇年表示:“我先把过程跟你说说。10月5日我参加‘江苏读书节暨2008太湖书市’在无锡市的活动,在无锡新华书店与读者交流,然后开始给读者签名。大约签到了第五个人,就觉得突然挨了一下,他打得很使劲,我就往后一靠,一看是一个男的,大约30岁,高高的个子。我这么一愣,这人马上被周围的观众和读者制止了,书店保安也立即上来把他带走了。”

  阎崇年还坦言:“我当时心里不好过,但读者特别好,后面的读者上来说:‘阎老师,我给您鞠个躬,我们应该谴责这个人的不文明行为’,排队的读者有鞠躬的,有握手的,有道歉的,有表示慰问的。我就一个个接着签,一直签到下午4点,签了500本左右。我当时心里非常沉重,但读者太可爱了,为了尊重读者我要坚持签下去。”

  阎氏语录

  流传语录绝非我写

  而就目前网上流传的“阎崇年语录”,阎崇年否认:“我查了一下所谓的‘文字狱’语录,完全不是我说的。绝无此事,纯属捏造。如果有人说是我说的,那么是哪本书?第几页?哪个版本?我的哪次讲话?有没有录音?而且语录中语言的非严谨性也不是我们学者的说话方式。

  至于有人批评他凭强大话语权让读者无法与其对话,阎崇年也否认:“从2004年到现在,我收到读者的信数以千万计,也在一些场合与读者进行讨论。凡是抱着探讨态度,提出不同看法的,我都认真查证,查证后我进行修订。讲《康熙大帝》时我讲到雅克萨之战,我说这战有汉人、满人、达斡尔人等共同努力,打赢战争。我最近到呼伦贝尔,一个鄂温克族老先生跟我说,这里还有索伦(今鄂温克族)人,电视讲座时间有限,我说的不全,于是我通知中华书局在新印《康熙大帝》时修正。”

  最后,阎崇年也对不少学者批判自己为清帝歌功颂德的指责作出回应。

  他举例:“比如康熙自己学习西学,但作为国家执政者,没有把西方的文明作为政府行为延续下去,成为乾隆以后对西方文明的不了解的一个原因。我在电视讲座中谈道:鸦片战争中的道光皇帝永远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这是歌功颂德吗?对我的观点不满有个人的自由,但这次的打人者不代表学术观点,跟我也不是学术之争。”

  链接·捏造语录

  1、剃发易服是民族文化的一种交流形式,不能上纲上线。

  2、文字狱有它的历史局限性,虽然制约了一定的思想灵性,但起码维持了社会稳定。

  3、清军入关更多的是促进了民族融合,其中造成的某些局部的破坏是不可避免的。

  4、汉服不是最完美的服饰,也并不能体现什么民族精神。

  5、吴三桂要客观评价,毕竟他的开关行动减少了战争旷日持久带来的无辜平民的伤亡。

  (刘婷)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