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呼吁创立"中国收藏学" 以规模化培养收藏家

2008年10月10日 11:48 来源:青年报 发表评论

  旧时乃至当下的收藏家,大多是跟师傅练识别真伪好坏的眼力,然后再不断摸索着成为藏家。这类私塾式教育比较精细,但只能一个一个培养,而且素质参差不齐。然而中央美院教授章利国昨天却在华人收藏家大会上呼吁建立中国收藏学,以规模化培养收藏家和研究者。这成了昨天闭幕的这个盛会最有价值的提议之一。

  从1992年中国大陆开始艺术品拍卖之后,近几年收藏趋热。但章教授觉得,大家其实谈的都不是收藏,“我们所说的收藏,大多是对拍卖交易现象进行描述,或者谈艺术经营,收藏的学问,谈得很少,懂的人也很少。”在章教授眼里,现在的一些中国藏家虽然腰缠万贯,但却缺乏收藏的理论知识和修养,而这些所谓圈内人士的背景知识的缺失,显然应该对当下艺术市场的混乱局面负责。

  要改变这一局面,就亟待需要在高校创立中国收藏学这一专业。章教授构想中的收藏学应该包括收藏理论、收藏法规、收藏风险、收藏诚信等诸多门类,学生可以通过系统的学习,初领中国收藏之道。而且这样做的一个好处是,过去收藏家是作坊式的一个个培养,而且师傅的眼力基础各有不同,教出来的藏家水准也参差不齐,而一旦有了收藏学,就可以进行标准化的培养了。

  不过经过收藏学批量培养出来的藏家,真的普遍具有去伪存真的眼力吗?昨天一些藏家对此表示质疑。因为在他们看来,一个大藏家,就是要在几十年里,跟着师傅慢慢地浸润,这就是上小课永远优于上大课的原因。不过对于收藏学,藏家们一致认为是应该创立的。

  此外,昨天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榆“催化高端收藏家社团诞生”的倡议,也得到了广泛认同。他认为,中国大陆只有建立了像中国香港的敏求精舍和求知雅集那样的高端收藏家社团,当下收藏家们各自为政、老死不相往来的局面才能改变,在互相交流中,提高收藏的学识。

  (郦亮)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