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巢湖市区发现万平方米古遗址 内有唐宋时期瓷器

2008年10月10日 14:35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10月8日,巢湖市人民路商业步行街改造工程南端惊现数万平方米古遗址,目前已得到该市文物管理所考古人员确认。这一古遗址的发现,为研究巢城的历史沿革及位置演变提供了详实的考古依据。

  国庆黄金周期间,人民路商业步行街改造工程施工人员在桩基施工中发现,在该市原人民剧场位置附近,离原地面约五六米深处有几块体积较大的棺木,认为该处可能有古墓,遂与市文物管理部门取得联系。市文物管理所考古人员当即赶到现场勘察,并对此进行了确认。

  8日上午,该市文物管理所考古人员对该处墓葬进行发掘清理,考古人员发现遗迹的范围越来越大,甚至在原居巢区武装部位置发现了大量精美的瓷片。考古人员随即再次扩大范围进行调查、勘察,并最终确认人民路南端下面基本全部都是古代遗址。这一发现让现场的考古人员惊讶不已。

  经勘察,原来认为是墓葬的该处应该是一处古代的灰坑,坑内既有古代的生活用品陶罐的残片,也有古代的建筑材料扳瓦、筒瓦、瓦当的残片,甚至还有动物的骨骼。据该市文管所所长钱玉春介绍,在原居巢区武装部位置发现的大量精美瓷片,从制作及烧成工艺上看,时代特征非常明显,应当属唐宋时期的瓷器,但该处灰坑内的陶片及动物骨骼,时代特征不明显,可能是唐或更早时期的遗物。

  钱所长说,从巢城的地下文化层的堆积可以看出,史料记载巢城始建于唐代是可靠的,从唐代到清代的文化层的堆积十分清晰,那么在宋代遗物和明代遗物之间存在着3.5米的土壤堆积,应该是一次大的人类活动造成的。根据史料记载,明代时巢城曾经进行过大规模的城区防务建设,包括护城河的开挖以及城墙的修建,初步推断明代巢城在开挖护城河时,取土堆积于城墙内,使城内地势增高到现在的高度,这样有利于防洪和御敌。目前巢城仍残留着部分城墙,可以明显地看出城内的地势高出三四米,其中一部分就是明代修筑的。

  早在今年7月12日,该市文物管理所就组织人员,对人民路商业步行街改造工程商之都巢湖商场北侧(原市财政局段)桩基工地发现的一座汉代墓葬及一口汉代古井进行了发掘清理,并且发掘出土了包括汉代双系罐、汉罐及陶罐在内的13件文物。

  文章来源: 江淮晨报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