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全真道发祥地在山东牟平 王重阳收“全真七子”

2008年10月11日 02: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民间绘画中的“全真七子”形象。在一些武侠小说中,他们武功高强,除暴安良。




    2004年八月二十一日,一座高一点九米、重一吨的南海龙王铜铸原身像,在三亚大小洞天旅游区南海龙王别院安座,彰显中国民间南海主权意识。该像珠发长须,人身龙甲,着战袍,扶宝剑,足踏双蛇,威猛庄严。中国道教全真龙门派第二十三代弟子、武汉长春观任宗权道长为南海龙王原身像安奉作道场。据悉,大小洞天位于南海之滨,背靠中国南方山脉之余脉鳌山,山海相连,洞天福地。早在南宋即辟为游历胜地,被推为琼崖八百年第一山水名胜,历代题刻,道家文化氛围浓厚。 中新社发 关向东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烟台十月十日电 (红文 进军 海庭)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齐鲁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志民教授今天在此间称,全真道的发祥地在山东牟平。

  由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中心、鲁东大学胶东文化研究中心和牟平区全真文化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齐鲁文化与昆嵛山道教国际学术研讨会”今天在此间举行,来自海内外的三十多名从事道教研究的专家学者围绕齐鲁文化与道教起源、全真道与齐鲁文化、昆嵛山与全真道、全真文化开发利用等主题进行了研讨。

  王教授称,全真道是中国道教两大主要宗派之一,齐鲁文化与全真道具有极深的渊源。金大定七年(一一六七年),全真道祖王重阳在陕西传道受阻,于是来到山东胶东,很快收取了“全真七子”为徒,建立起“三州五会”,创立了全真道。

  王教授表示,认定全真道的发祥地在山东牟平是无容质疑的,主要依据有四个。一是王重阳在山东的传道活动首先从牟平打开局面。王重阳从陕西来到胶东后,先在莱州和登州传道,但收效甚微,最后他来到宁海州,就是现在的牟平,取得了马钰等人的信奉,终于打开了局面。二是王重阳在牟平正式打出了“全真”的旗号。金大定七年,王重阳在牟平遇到马钰,被马钰请至家,建庵供奉,王重阳为道庵取名“全真”,这是他首次打出“全真”旗号。三是牟平是王重阳在山东最早的修真之所。金大定七年,王重阳先是在马钰家中建全真庵作为修真之所,此后又在牟平昆嵛山烟霞洞修真。四是早期全真道的重要代表人物“全真七子”,除刘处玄与丘处机之外,其余五人都是牟平人。

  据悉,神清观、烟霞洞、范园、全真庵、马钰故居等重要全真文化遗迹现在遍布牟平境内。近年烟台市牟平区全面保护和合理开发全真文化资源,组建了专门的研究机构,并投资对全真文化遗迹进行了修复。(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