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知名编剧过士行自导话剧《备忘录》11日在京首演

2008年10月12日 0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一日电 (记者 德永健)以《鱼人》、《鸟人》、《棋人》“闲人三部曲”蜚声中国话剧界的知名编剧过士行“改行”做起了导演。十一日晚,由他导演的话剧《备忘录》在北京人艺小剧场首演。

  《备忘录》系法国著名编剧让•克劳德•卡里埃尔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创作,一九六八年被搬上话剧舞台。全剧只有一男一女两位主人公,讲述一名女子闯进一名单身汉的公寓,发现了一本备忘录,单身汉在里面逐一记录了与自己交往的一百多位女性的基本情况,两人就此展开了一系列真假交错的对话以及一段情感历程。

  在首演现场,舞台显得十分空灵,只有几件白色家具点缀其间,剧情主要由男女主人公的对话向前推进,并无目前中国话剧舞台常见的各种多媒体装置,可谓是一部“极简”话剧。

  “这个剧有很多开放式的东西,里面没有是非,没有做道德评判,只是展现在这种状态下生存的两个人是多么迷惘,对人的心理与感受有非常细致的体察。”过士行在谈及这部自己“一见钟情”的剧作时说。

  他称正因为太喜欢,所以决定亲自执导这部话剧,因为“对别的导演不太放心,怕他们乱加东西”;“我是站在编剧的立场去导戏,希望通过演员的表演把我最初读剧本的感受完整地体现出来,把导演藏在幕后,最好是不露痕迹。”过士行说。

  一九八九年,过士行写出首部剧作《鱼人》,讲述了一位钓鱼迷的故事;一九九一年,第二部以养鸟迷为主角的剧作《鸟人》面世,两年后该剧被搬上话剧舞台,在北京人艺连演一百多场,轰动一时;一九九四年,过士行完成自己“闲人三部曲”的最后一部—以棋迷为主角的《棋人》;其后他又陆续创作了《厕所》、《火葬场》等剧作。

  据介绍,《备忘录》在北京人艺小剧场的演出将一直持续到十一月二日。完成在北京的首轮演出后,剧组计划在上海、深圳等地展开巡演。(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