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巨型丹青铁卷新四军“英雄谱”落户上海

2008年10月12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上海十月十二日电 (记者 李佳佳)一幅逾三米高、十五米长的《义勇军进行曲——长城从这里延伸 新四军百名英雄谱》巨型长卷,十二日被上海福寿园纪念公园新四军广场永久收藏,以纪念该红色旅游基地三周年诞辰。

  该长卷原创件藏于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此次落户上海的长卷,系由原作者再度绘制。

  由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与上海福寿园共同举办的“新四军广场三周年纪念仪式”今日举行,吸引此间大、中、小学生自发踏上瞻仰路,追忆先辈英魂,一波红色思潮重现。

  “金震云、陈国亮……”仪式上,主持人抑扬顿挫的名单诵读,让人感受到庄严。略显陌生的八十四个先辈名字,让广场所有人静静聆听,默默纪念。上海政法学院的大学生们在此宣誓入党,福寿园与天马山学校特别设立的“承志”奖学金首发,新一代年轻人立志“承先辈之德,扬学子之志”。

  今年是奥运年,曾两次入选世界吉尼斯“单骑自行车穿越青藏之最”、现年七十三岁的朱俊贤也来到现场,他曾把二○一○年上海世博会旗帜插到唐古拉山上,并把为二○○八北京奥运喝彩加油的旗帜插上了珠峰。今日,他与同是奥运火炬手的王德玉、张天平再次传递祥云火炬,并与年轻学子们一起点燃新四军广场的烽火台。一时间,历史与当代,奥运精神与红色传承交相辉映,感人至深。

  随着波澜壮阔的音乐,名为《义勇军进行曲——长城从这里延伸 新四军百名英雄谱》的长卷徐徐展开,一百二十余名身着灰蓝色军装的先辈笔直站立,三米多高,十五米长,覆盖了整整一面新四军纪念墙。叶挺、项英、刘少奇、陈毅……那些或许只在史料或老照片里看到过的名字,或者记忆中并不清晰的影子,都在此刻凝聚于笔墨之中,镌刻成永恒。

  据悉,该画作由上海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赠送,由上海美术学院国画系教授黄嘉明与中国当代著名女画家康金梅倾力合作,耗时三年完成。之前在京沪两地展览时,曾吸引十多万人次中外宾客观展,规模空前。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