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校园戏剧返璞归真更精彩 专家盼不受"商业污染"

2008年10月14日 10:15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首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今晚将在上海落幕。专程来沪的各地戏剧专家对本届戏剧节均赞赏有加。他们认为,校园戏剧应该坚持“原生态”,千万不要去走“专业路线”,更不要受“商业污染”。他们相信,在政府和社会各方的亲切关心下,校园戏剧之花定会越开越艳。

  依靠内容取胜

  巴蜀“鬼才”魏明伦告诉记者:“校园戏剧,主要是校园话剧,应该以内容生存,靠内容发展,靠内容取胜。”他指出,校园戏剧从发端起便指点江山,与民共疾苦。当下的校园话剧,更应该反映学生自己的人生。如《青春红肩章》把学生从社会到军队这一转型的过程表现得非常生动,妙趣横生的戏活泼好看,完全来自生活。这些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表演真挚感人,洋溢着浓郁的青春气息和戏剧氛围。这些可爱的同学也在表演过程中超越了自身,体验和感悟着人生。魏明伦强调,校园戏剧应专注于内容,而不应去追求形式的花哨。如果只是玩弄形式,必然是死路一条。

  重在陶冶情操

  “中国戏剧奖·校园戏剧奖”评委李春喜说,校园戏剧节的举办让人兴奋,国家还专为戏剧节设奖,说明对大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视。他和女儿两代人都是校园戏剧的积极参与者。因为校园戏剧,他才开始了自己的戏剧生涯。他认为,举办戏剧节并不在评奖,更不在培养戏剧专家和专业演员,而是要充分发挥戏剧艺术“寓教于乐”的功能,引导学生更多地接触戏剧艺术,并在潜移默化中滋养心灵,陶冶情操。年青一代有自己独特的痛苦与经历,他们在台上单纯地表现着生活中的快乐与苦恼,以及对社会的思考。这不但为戏剧事业注入了勃勃生机,也在这个过程中培养了新一代戏剧爱好者和观众。

  期待宽松氛围

  北师大文学院邹红教授分析,近年来中国戏剧发展形式多样,五花八门,但毋庸讳言,在自由的形式下却出现了内容的失重。校园戏剧要生生不息,要走出今天的李叔同、欧阳予倩、洪深、曹禺,培养出更多健康向上的新一代,就要强化戏剧本体,自觉抵制演艺圈恶习,努力去营造一种向真、向善、向美的校园文化,让校园戏剧回归“原始”状态,无过度的商业污染。邹红教授一针见血地指出,过度追求艺术的完整性反而会阻碍校园戏剧的发展,同时要给予校园艺术一个更加自由宽松的发展氛围。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