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从文学的视角看北京奥运会遗产

2008年10月14日 12:48 来源:天津日报 发表评论

  可以用三句话来形容北京第29届奥运会:体育盛会,文化盛典,精神盛宴。

  无疑,在这三个形容句中,我最看重的是精神盛宴。也就是北京第29届奥运会 馈赠给中国的思想理念、精神资源和情感心理资源。

  这种思想理念和精神资源表现在:既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传统道德观,保持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又认同并接纳一系列现代价值理念和世界意识。譬如,团结、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自由、仁爱、宽容、包容的理念,对参赛的204个国家和地区,一视同仁,平等相待。这种思想理念和精神资源还表现在:我们对理论、科技、管理、文化、教育、文艺等等,也可以作如是观。凡是优秀的,有益的,不管它是产生在哪个国家和何种制度下,都可以采取“拿来主义”,为我所用。只有这样,才能使中华民族真正置身于当今世界科技的最前沿和文化的制高点,站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最高峰。对内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中国,对外倡导并促成世界的和平与和谐。我们的作家和诗人应当以这样宽广的国际视野和包容的价值观点来创作文学作品,承纳和弘扬北京奥运会形成的精神遗产,写出既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和中华民族精神,又具备世界眼光和人类共性的精品力作。

  这种情感心理资源表现在:我们已经学会了以平常心对待体育比赛。我们懂得,不以成败论英雄,不以奖牌分优劣。既然是体育比赛,就有输有赢,有胜有败。战场上没有常胜将军,运动场上同样没有常胜冠军。你今天夺冠,说明你今天是最强的;今天卫冕失败,说明人家超越了你。你在训练,人家也在训练,你要卫冕,人家要夺冠。这是常理常事常识。重在参与,重在过程,重在激励,不在奖牌。在整个北京奥运会期间,我们欣喜地看到,无论是在观赛现场,还是在茫茫网海,人们对勇冠三军者,献上掌声和鲜花;对失败者,包括对飞人刘翔因伤退赛,给予理解宽容以至安慰激励。我认为,这是中国人在本届奥运会中最令人感动的事,也是中华民族心理成熟和精神理性最主要的标志。这种情感心理资源还表现在:从体育比赛中受到启发,孕育体育型的情感心理:竞争,不对立;输了,不抱怨。总是以欣赏的眼光看赛事,看“敌国”,看“对手”,为强者而自豪,似乎自己也成了强者;也总是对弱者报以同情,设身处地,将心比心。以这样的情感和心理看待世界上的万事万物,我们就会显得公允和平和得多。输与赢是相对的,胜与败是个过程。要以长远的眼光看问题,风物长宜放眼量,不与一时争短长。摒弃大国的傲气和骄气,养成大国的风度和气度;减少做人的傲气和骄气,培养人类的同情心和怜悯心。我们的作家和诗人应以这样的心态来创作文学作品,描写人性和人情,赞美平和之心、平常之心、同情之心、怜悯之心,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和睦相处,促进社会各界的和谐相处,促进世界各国的和平相处。

  (陈崎嵘)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