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揭秘安徽蚌埠古墓发掘:引起全国文物界高度重视

2008年10月14日 13:33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五色混合土、白土垫层、圆形墓坑、放射线、土丘、土偶……经过19个月的考古发掘,位于安徽省蚌埠市淮上区小蚌埠镇双墩村境内的蚌埠双墩1号墓揭开了神秘面纱。

  专家介绍,双墩1号墓展示了考古史上从来没有发现过的极其复杂的遗迹现象,开启了一个“从未见过的新文化现象”。

  记者 李继锋 发自安徽蚌埠

  发掘后的安徽蚌埠双墩1号墓,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7辆三轮推土车,静静地偎在墓坑的旁边;巨大的吊车钢梁横亘在空荡荡的墓坑的上方;如盖的钢铁顶棚遮住了市郊灼眼的阳光。

  站在双墩墓1号墓深达8米、直径达20米圆形的墓坑边缘,你才能依稀感触到之前这里考古工作人员紧张忙碌的情形。

  2006年12月,一支十余人的考古发掘队进驻双墩村,开始了长达19个月的考古发掘。

  因为早在2005年6月17日,双墩村村民发现北墩一夜之间出现了一个9米深的盗洞。次年4月,国家文物局批准了对该墩实施抢救性发掘。

  发掘一次次被迫停止,既有技术性的保护策略,又有发掘资金断供的窘迫。

  参与发掘工作的双墩村村民姚起怀,怎么也不会忘记考古发掘领队阚绪杭教授的出离愤怒:“如果钱再不到位,我们就把土给重新填上!”

  五色土、白色封土和“放射线”

  “墓口外的白土层(除墓口和墓道外),从空中俯瞰,犹如一个中间镂空的庞大的圆形玉璧,气势十分壮观。”

  9米多高的封土堆,工人们一层层推掉,阚绪杭惊奇地发现,封土堆下铺垫了一层厚约0.3米、直径约为60米的圆形白土层。

  “这种纯白色土还不属于白膏泥土,经检测含钙,为沉积淤土渗出来的白色泥浆沉积土。”阚绪杭强调说,“这在我国已发现的墓葬中从未见过。”

  “我的心当时快要跳到嗓子眼儿了,这一定是个考古界的奇迹!”

  阚绪杭坐在蚌埠市博物馆三楼的办公室里,依然难掩激动的心情:“这些从未见过的新的文化现象和建筑遗存,显然是经过‘精心构思、精心设计、精心准备、精心施工、精心装饰’的。”

  “保护第一,发掘第二!”阚绪杭对《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说,“文物是不可再生资源,没搞清楚之前,我们宁可停工,也不能鲁莽地发掘。”

  蚌埠市小蚌埠镇双墩村的两个土堆,六七十年代曾是部队的雷达站。1993年,考古学家根据该土墩的封土及状貌,初步判断该土墩为汉墓。

  “一个非常专业的盗墓贼黑手伸向古墓,使抢救性发掘迫在眉睫。”阚绪杭说,“虽然对文物的保护,发掘有时候并不是最佳的选择。”

  在得到国家文物局的批准后,以安徽省文物考古所阚绪杭教授为领队的十余人的考古队迅速成立。

  年逾六旬的阚绪杭教授,早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历史系,多年来潜心研究淮河流域的文化沿袭,著述颇丰。1999年他在准北市濉溪县考古发现了隋唐大运河故道上遗存的8艘唐代沉船,被评为当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

  2006年末,考古队立即进驻双墩工作,并将北墩确立为1号墓。为了弄清1号墓的情况,有关方面专门从洛阳请来了打洛阳铲的高手。

  “这些打洛阳铲的师傅经过仔细勘测后,认为这个墓可能呈‘亜’字形。”阚绪杭说。当考古工作者们按照“亜”字形发掘1号墓时,他们却怎么也找不到古墓的边缘。

  “发掘到墓道时,墓道短而狭窄,而且离墓底有3米,这并不符合一般古墓的形制,所以北墩还一度被认为可能是祭台。”阚绪杭教授说。

  怪异的北墩让考古工作者越发小心,他们边发掘,边仔细记录,生怕漏掉了一丝关键的信息。文字、照片、录像、样土标本的收集与分析,一样不落。

  “另外,该墓葬使用了我国从来没有见过的黄、灰(青)、黑、红、白等五色颗粒混合土作为封土、填土。北京的专家经过调查发现,这种颗粒混合土非一地所产,均需异地选择和采运,并需要进行人工混合成不同的深浅颜色。”阚绪杭介绍说。

  几十年来,在以往发掘的墓葬中,阚绪杭遇到的墓坑结构大多呈现方形或者长方形,也有呈“申、甲”等形状,但蚌埠双墩1号墓却是圆形墓坑结构。

  在蚌埠双墩1号墓墓坑中,首次出现由深浅不同的填土构成的“放射线”遗迹现象。20条放射线从墓坑中间向四周辐射,呈扇面形状,除东南角4条线似被扰乱外,其他方位辐射线都很清楚,并有一定的角度规律,从空中俯瞰仿佛轮盘。此外,墓壁一周还有两米宽的深色填土带围绕着中间的放射线。

  “社会学家分析,玉状的白土层,反映了古人对财富的眷恋;而天文学家则分析,放射线则体现了太阳图腾崇拜现象。”阚教授说,“只要标本留下,谜团以后会慢慢解开。我们用了新的考古学方法,将这一土层完整记录下来,要不然这一与众不同的神秘图案可能会随着发掘的深入而消失。”

  顶棚、墓墙和土偶

  “常言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发掘才刚刚开始,蚌埠市政府拨付的50万元专款就用完了。”阚绪杭说,“随着发掘的深入,梅雨季节就要来了,墓坑上必须建个顶棚。而且从长远的眼光来看,当地政府要建博物馆,就得建个质地上乘的。”

  “难呀!”阚绪杭感叹当时的困难,“请北京的专家,请陕西、山西的专业考古人员,做顶棚,做吊车,都需要钱。”

 [1] [2]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