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红楼梦》“刻本之祖”首现拍场 估价百万以上

2008年10月15日 10:12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待拍的《红楼梦》原刊程甲本

  《红楼梦》的最早刊刻本——《红楼梦》原刊程甲本在2000年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图书馆馆藏书中被重新发现时曾引起广泛影响,程甲本是乾隆五十六年(1791年)即曹雪芹逝世30年后,由徽州府萃文书屋主人程伟元第一次以活字将《红楼梦》八十回抄本与高鹗续后四十回补本合在一起印行,为《红楼梦》第一个刻印本。目前,这一版本仅国家图书馆(八十回不全版本)、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存有,而在民间则从未露面。早报记者昨天获悉,在下月初举行的中国嘉德秋季拍卖会上,《红楼梦》程甲本将首次现身拍场,估价达百万元以上。

  早在2003年,中国嘉德拍卖公司曾经拍出6册残本《红楼梦》,而同年一套8卷4册《红楼梦》残卷的交易价高达80万美元。

  “在国内乃至国际拍卖市场,15年来,这样的版本拍卖是首次出现,(对收藏者来说)是可遇而不可求,此生仅此一件。”中国嘉德古籍善本部总经理拓晓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红楼梦》不是现在就贵,而是历史上就贵,因为一直是热点,红学专家也不是现在才有,‘文革’前后、民国时期,红学家比比皆是,在市场上出现的各版本《红楼梦》中,比较著名的是胡适先生收藏的甲戌本,后来由上海博物馆耗巨资从海外收购,胡适的本子是手抄本。”

  据介绍,《红楼梦》从问世之后即存在两个系统,一是脂评本,一是程本,早期流传的抄本有“脂砚斋”等人批语,不幸的是八十回后竟“迷失无稿”。程伟元经“竭力搜罗”补成全书,名为《绣像红楼梦》,于乾隆五十六年活字排印出版,因书中有程伟元序,故称“程本”,即程甲本,受当时木活字印刷技术条件的限制,仅印了数十部。次年再版时,对程甲本文字做了大量增删改动,被称为“程乙本”。此后,程甲本的翻刻本不下百种之多,还有“程甲”、“程乙”的混合本,但要找到原版程甲本,则难上加难。“‘程本’没有评的内容,其内容和脂评本是不完全一样的,此次出现在嘉德拍卖的是《红楼梦》刻印体系的‘老祖宗’。”拓晓堂表示,因为时间紧张,他仅把此次出现的程甲本目录校了一遍,即校出与现版本不同的50多个字——那区别是很大的。”这套稀世程甲本共4函32册,系民间征集而来。对于从何处征集,拓晓堂表示不便透露。

  对于程甲本的价值,知名红学家冯其庸先生认为,程甲本问世是历史的必然,这一版本保全了《石头记》前八十回的基本面貌,促成了《红楼梦》第一次大普及。“过去红学界有些研究者对‘程本系统’的百廿回本深恶痛绝,予以全部否定,这是极为不公的,也是对《红楼梦》的流传过程及其社会影响缺少历史认识的一种表现。”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